•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戴永清“最美家庭”的“幸福经”:家庭是港湾 事业是航船

2022-08-10 09: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天津8月9日电 题:台胞戴永清“最美家庭”的“幸福经”:家庭是港湾 事业是航船

  作者 杨子炀 孙玲玲

  日前,“2022天津市最美家庭”榜单发布,在天津创业的台胞戴永清和太太张铭一家上榜。中新社记者近日访问这个“最美家庭”,探寻他们的“幸福经”。

  “家是一个港湾,事业是航船。有了家庭港湾的庇护,我们的事业航船才能越驶越远。”戴永清和张铭谈及获评“2022年天津市最美家庭”时感慨:“结婚二十七年来,我们两个人互相尊重、彼此信任,在遇到困难时互相开导,共同渡过难关。我们认为只要两个人始终把对方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

  1992年,戴永清从台湾来到天津创业,工作中认识了张铭,坠入爱河后,两人很快喜结连理。为了拓展公司业务,夫妇二人风雨兼程,相濡以沫,牵手并进。

  在夫妻俩经营的胜达集团胜兴家具有限公司,张铭负责公司内部管理,开拓国外市场及客户;戴永清负责产品设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产品全部外销欧美市场,成为台资企业在铁器家具餐厅组市场出口欧美的第一名,享有很高的市场美誉度和占有率。

  2012年,夫妻二人审时度势,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先后投入1.5亿元人民币建设了天津“101汽车文化广场”。在“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指引下,“101汽车文化广场”先后招商引资企业115家,是天津市工业旅游示范点和西青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3年被列入天津市“万企转型重点企业”和天津市唯一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帮扶企业。2016年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称号。

  “在一个家庭中爱是永恒的主旋律,只有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家庭,带着爱的心态去爱自己的家人,这个家才会温馨美满。温馨的家庭是人生奋斗的动力源泉,更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石。”在张铭看来,工作与生活中难免产生摩擦,“但我们彼此沟通,相互支持、配合,坚持把事情做好”。

  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稳固的财富。戴永清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以身作则非常关键。戴永清夫妇育有一女,二人十分重视对女儿的言传身教,从小就教育孩子要心中有国有家有爱。女儿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品学兼优,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两岸青年交流工作。

  由于工作需要,戴永清和张铭夫妇常年待在公司,夫妻二人以企业为家,将家庭“和谐”之道融入企业文化中。张铭说,获评“最美家庭”后在公司更要树立好榜样,弘扬时代新风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