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登陆”深耕食品行业25年:在大陆创业和生活很舒适

2022-08-09 13: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漳州8月9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 彭莉芳)“企业要永续经营,大陆庞大市场很值得深耕,目前也在机械化、自动化方面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漳州森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廖兴邦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建一栋楼专做国内业务,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漳州森泉食品有限公司坐落在侨乡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公司占地面积125亩,是一家从事农副产品加工的企业,公司生产的青梅、生姜等产品远销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地。

  从1997年“登陆”发展至今,廖兴邦扎根大陆已整整25年。公司以外销为主,近年来,国内市场份额也大幅提升,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谈及在大陆的创业故事,1961年出生的廖兴邦透露,家族在台湾嘉义一直从事食品行业,因当年台湾人工成本和市场状况对企业生存发展不利,不得不外拓。当时在大陆和印尼两地做选择时,他更看好大陆前景。

  “做农副产品需就地取材,南靖县是生姜主要产地,隔壁的诏安县又是‘中国青梅之乡’,原材料品质有保证,公司地点距厦门港又近,非常契合外销需求。”廖兴邦坦言,两岸文化习俗语言都相同,在大陆创业和生活很舒适,让他有家的感觉。

  可喜的是,公司外销稳健增长的同时,内销表现也抢眼。“现在外销、内销比例是八比二。近年来内销供不应求,人手和厂房已不够用,公司决定建设一栋3层楼内销产品车间,目前开工许可证已获批。”廖兴邦说。

  20多年来,廖兴邦喜于看到大陆人民精神面貌、物质生活的大幅提升,但也忧于两岸各层次交流互动的欠缺。“目前仅剩下一小部分文化、宗教的交流往来,这不利于两岸互相了解和融合发展。”

  “两岸同文同种,同属于中华文化,从古至今都是一家人。”廖兴邦表示,生而为人,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懂得追根溯源,尊重历史,而不是割裂历史。

  据廖兴邦介绍,他祖籍是漳州市诏安县官陂镇,到台湾已经22代了,祖上是河南来到漳州的开漳圣王陈元光的部属后裔,本姓张。“当年跟随陈元光的张姓两兄弟,一个留在漳州,一个回到河南。”

  廖兴邦称,留在漳州的,初期留在云霄县,最后流落到诏安官陂镇,入赘到一个廖姓士绅家做女婿,一家人团结互助,从此张姓改为廖姓。因此当年这一脉留下祖训:子孙在世时,要姓廖,以感谢廖姓母家照拂之恩;死后要改回张姓,代表不忘先祖,不忘发源地。

  “我爷爷过世后,墓碑上写着张公松柱。”廖兴邦说,这就是祖上流传下来“廖皮张骨”的故事。

  “我上个月刚到东山参加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东山县的铜山关帝庙,是台湾千座关帝庙的香源祖庙,两岸的信仰也是一样的。”在廖兴邦看来,两岸不仅有相同的根文化,更有相同的信仰。他表示,两岸相同点太多了,应该多交流互动、增加了解,只有交流才能带来进步和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