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柳州螺蛳粉店”引网络热议 家乡味道成在台广西人精神纽带

2022-08-09 13: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柳州8月8日电 题:台湾“柳州螺蛳粉店”引网络热议 家乡味道成在台广西人精神纽带

  作者 刘俊聪

  近日,“台湾省地图里的全国美食”引发网络热议,不少网友在中国台湾地区地图中均搜索到兰州拉面、东北酸菜锅、柳州螺蛳粉等不少大陆美食。而作为近年来在网络上“最火爆”的美食——柳州螺蛳粉的出现让很多网友倍感亲切。

  这家位于台湾台北市广州路上的螺蛳粉店,店主是来自广西柳州市的韦晴雯。8月8日,正在台北的韦晴雯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在台湾生活着不少广西人,像螺蛳粉这样的家乡美食,已经成为在台广西人的精神纽带。

  今年45岁的韦晴雯在2000年远嫁到台湾,回忆起当初到台湾时,从小习惯香辣味的她,一开始不习惯台湾饮食口味。她说:“台湾的口味和福建、浙江类似,比较偏甜一些,而广西北部的口味会偏辣。”

  思乡心切的她当时每隔两个月便会乘飞机返回广西柳州,只为尝一尝家乡的螺蛳粉。韦晴雯说:“当时每年不少收入都‘贡献’给了航空公司,但为了吃到家乡的味道,也很值得。”

  在台期间,韦晴雯寻遍全台,都未能找到柳州螺蛳粉的身影。2009年,韦晴雯开始尝试自己制作螺蛳粉,并邀请丈夫和同事品尝。但广西与台湾之间较大的口味差异,让不少台湾朋友感到难以接受。

  “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臭’,后来根据台湾朋友的意见进行口味改良,做出了‘台湾版’螺蛳粉。”韦晴雯说道。

  2010年,韦晴雯的柳州螺蛳粉店在台北正式营业。多数台湾人不喜食辣,改进后的螺蛳粉汤底便是无辣、少油少盐,并根据当地口味加入牛肉和各式卤菜,一经推出便受到台湾民众的欢迎。

  “当时台湾民众对这道美食很好奇,起初还以为是卖螺丝的五金店。”回想起刚营业的场景,韦晴雯忍俊不禁。“没想到后来市场反响这么好,不仅当地民众爱吃,很多大陆游客也会专门前去‘嗦粉’。”

  如今,这家位于台北市广州路上的螺蛳粉店,在当地享有超高人气,临近中午时分,店门口就常常排起长队。自2010年开业至今,这家店被诸多台湾媒体所报道,并曾登上台湾知名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热度直至今日仍然不减。

  而台北街头的螺蛳粉店也成为凝聚在台广西人的精神纽带。韦晴雯表示,自己在来台之后并没有认识太多广西老乡,但随着门店的开张,不少在台的广西老乡纷纷慕名而来,只为尝一口家乡的味道。

  “很多在台的广西老乡第一次吃会流泪。有位广西老乡一家四口几乎每个星期都来,我的店开了十几年,他们年年都是这里的常客。”韦晴雯感慨地说道。

  在韦晴雯店里的墙壁上,醒目地贴着一张广西地图,她想让更多台湾民众了解广西,了解广西的人文和美食。“除了螺蛳粉外,台湾还有很多来自大陆各个省份的美食,这种交流是割不断的。”韦晴雯说道。(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