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定心丸” 与“及时雨”

2021-04-25 09:50: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定心丸” 与“及时雨”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易陞谈“农林二十二条措施”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其中提出,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持续出台实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让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作为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具体举措,3月17日,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11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日前,围绕相关具体举措和“十四五”发展机遇,记者采访了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农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林易陞。

  “看到‘农林22条措施’出台的消息之后,台企联第一时间把它分享给了我们全国台企联农业工作委员会成员和从事农业的朋友。大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这些政策是实实在在的利好,鼓舞干劲、振奋人心,极大地提振了广大涉农台商在祖国大陆发展的信心。”林易陞说。

  “农林22条措施”与“31条措施”“26条措施”等惠台政策一脉相承,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这些措施既着眼“十四五”时期大陆农业林业发展新要求,又回应台胞台企的主要诉求。

  林易陞认为“农林22条措施”非常务实、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从法律层面解决了涉农台企长远发展的顾虑。“农林22条措施”第1、2条明确指出台胞台企通过流转取得的农村土地经营权受国家法律保护,通过流转取得的林地经营权受法律保护。这无疑给广大涉农台企吃了一颗“定心丸”。

  二是从政策层面上解决了涉农台企的现实融资需求。“农林22条措施”第4、5、6条指出,台胞台企“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可申请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可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在福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可纳入‘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和台企台胞征信查询应用范围”。

  三是涵盖面广,拓展了涉农台企的发展空间。“农林22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畜牧水产养殖等多个领域的建设和生产经营,鼓励台企参与茶叶、水果、花卉等农林产品的国家标准起草工作,支持台胞参与乡村建设,基本涵盖了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各个方面;并就涉农涉林资金补助申请、深化台企与农垦企业合作、加强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是挖掘了潜力,为涉农台企发展擘画了光明的前景。“农林22条措施”指明了极其具有发展前景的领域,为台胞台企带来了新的机遇。第10、12、14条,鼓励台胞台企“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台胞台企“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旅游、木本油料等特色经济林、特色种养业等林草生态产业”,“依法同等从事林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林木良种培育、造林种草、防沙治沙、经济林生产经营、林草种苗生产经营”等。

  据了解,2020年大陆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7.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三个领域的产值超过万亿元,分别是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木材加工及木竹产品制造、森林旅游与休闲服务。“十四五”时期,林业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集中力量实施青藏、黄河、长江、三北等13项重大生态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将带动林木种苗及工程造林等产业的发展,也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两岸的农业交流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起步早、基础好、成效明显的领域之一。”林易陞说,众所周知,台湾的农业技术和理念居于领先地位,但受自身地域狭小的限制,种植规模、市场空间都很有限,加之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频繁,经常面临丰产滞销、遇灾缺货等困境;而大陆地大物博,劳动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而且在政策层面所获得的支持更是无可比拟。可以说,两岸农业各有所长,互补性强,合作双赢,前景无限。在这种情况下,“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对于广大台胞台企而言,是一颗“定心丸”,一场“及时雨”。

  “我们希望广大台胞台商能够以此次‘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为契机,将两岸农业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推动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互利双赢。”林易陞表示,“十四五”时期,全国台企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台胞台企在大陆投资兴业,助力乡村振兴,共同推动两岸农业发展,共创繁荣。(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