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浙台青分享大陆机遇:只要肯吃苦成就事业无限可能

2021-04-19 09: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宁波4月18日电(记者 林波)“在大陆,只要肯吃苦,肯下功夫,成就事业拥有无限可能。”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渔港潮起潮落,从台湾基隆到象山石浦,“90后”台青陈思远在这里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石浦和基隆都是港口城市,相似的人文让人生活在这里非常亲切。”

  2012年4月,陈思远和父亲陈振东瞄准大陆甜品市场,在象山县石浦镇开了一家台湾沙冰店,专门制作原汁原味的台湾奶茶和甜品,并成为当地网红店,“创业初期经历了三年左右的迷茫期,但随着互联网市场的繁荣,我们的甜品店也靠着口碑迎来了新机遇。”

  在大陆,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再到如今的乘风破浪,以陈思远为例的台青们正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4月17日至18日,以“走创业路,扬复兴旗”为主题的台湾青年创业之旅在宁波市象山县举行,在甬台湾籍创业青年、在甬台湾籍学生以及宁波籍创业青年代表齐聚,分享各自创业故事,寻觅创业新机遇。

  “大陆的基数比台湾大,市场非常广阔,尽管竞争激烈,创业不易,但迈出那一步,还是有收获的。”早在10余年前,台商纪正义便跟随父亲的步伐,来到大陆创业,这些年来他见证了台商逐渐扎根大陆,适应大陆经济转型升级态势,融入大陆的变迁。

  纪正义注意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台青将大陆作为实现自己事业的理想之地,“我们也成立了创投公司,希望可以搭建平台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实现创业梦。”

  宁波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经过多年发展,宁波已成为台商投资的重要集聚地和两岸交流的重要城市。

  “大陆乡村市场大有可为。”作为一名象山创业青年,象山目的地民宿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文华希望乡村市场能吸引更多的年轻创业者流入,激发乡村新面貌,“乡村创业不仅有政策上的支持,只要足够优秀,好的创意、想法就会绽放光彩。”

  当下,越来越多的台青带着自己的梦想漂洋过海到大陆求学创业。

  “年轻人创业不怕输,宁波这座城市很棒,给予了我们发展的信心。”瞄准短视频制作领域,来自台湾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郭品妤与朋友注册成立了一家文化公司,业务板块主要涉及各大视频平台、创作者与广告业务,“这里的创业环境很棒,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批忠实粉丝,正在快速吸引新一批海内外粉丝。”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宁波市台联、象山县青联联合举办,下阶段“走创业路,扬复兴旗”台湾青年创业之旅系列活动还将走进宁波余姚、鄞州等地,为台青创业创新提供舞台,助力台青在宁波“筑巢圆梦”。(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