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枝繁巢暖引凤栖——浙江“精准”惠台助台胞逐梦筑梦

2021-04-20 10: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4月19日电(郭其钰 刘方齐)“浙江为电商项目发展提供的场地、租金等多方面支持,让我感到宾至如归。”来杭州5年后,台湾“90后”女孩罗敏纯如是说。

  2016年,罗敏纯在杭州开启了自己的电商直播创业项目。5年来,她最大的感受是“台胞可以享受跟当地人一样的优惠政策,两岸青年拥有同样的发展机遇。”

  从落实落细“31条惠台措施”,到发布“76条惠台实施意见”,从积极推介“农林22条措施”,到出台“八项惠及台青举措”……近年来,浙江各地落实、出台各类惠台举措,用暖心政策和贴心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台青台商就业创业提供便利。

  日前,在浙江嘉兴举办的“农林22条措施”暨浙江省“八项惠及台青举措”专场对接推进会上,一批乡村建设、农林、民宿合作项目向台胞抛出了橄榄枝,多部门表态将积极推进合作,当好“店小二”,助力台商台青就业创业。

  “台湾在农林、乡村建设方面有较大优势,成功走出了一条农业现代化之路。如今‘农林22条措施’和‘八项惠及台青举措’出台,对于台商台青是个施展抱负的好时机。”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委员秦荣华鼓励台胞抓住发展机遇。

  据了解,为助力台青在杭发展,杭州制作并发布了《台湾青年杭州创业就业生活指南》小程序和口袋书,实现线上“一站式”服务。

  台青纪钰津热衷传统中医药文化,一直有个开“医馆”的梦想。2000年,他从台湾来大陆学医,毕业后在温州工作。

  去年,纪钰津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想开医馆之初很迷茫,什么都不懂。后来台办给了我很多帮助,该做什么事、该到哪个部门办手续,台办工作人员都亲自陪着我协调办理。”

  如今,纪钰津的医馆已运营半年多。在温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的背景下,许多和纪钰津一样的台青,不仅在“浙”里实现了梦想,更在此安家、落地生根。

  远离城市的喧嚣,在浙江丽水的绿水青山间,当地村民和台青正“携手”谱写着佳话。

  丽水市缙云县溶江乡岩门村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但由于交通不便和发展滞后,村民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独特的地形地貌资源,加上当地积极的政策服务,让台胞蔡幸爵团队萌生了落地生根的想法。

  “当地对我们设计团队不仅有人文上的关怀,更给予了政策上的帮助和设计理念的尊重。我希望借助我们的绵薄之力,帮助岩门村逐步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助力当地乡村振兴。”蔡幸爵表示,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关键因素,使其团队坚定了生根发展的信心。

  “几年前我要来大陆工作时,身边朋友会质疑,但现在我回台湾,很多朋友会问我,在大陆有什么合适的工作机会。”在宁波经营文创品牌的台胞陈建佑“喊话”广大台青:“创业很酷,一起赶路!”

  梧桐依依,从“引凤来栖”到“引凤长栖”。据统计,2020年浙江引进台资逆势增长,全年实到台资占浙江实到外资的11%,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0336家,实际利用台资累计281.5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