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路”通了,心就近了 漳州搭建台胞台企沟通桥梁

2019-12-17 09:05: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落实同等待遇

  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发展,机遇增多,越来越多的台商选择到大陆投资生产。但,一些问题也逐步显现,由于两岸司法环境有所差异,不少台胞对大陆司法情况不了解,信息获取渠道不畅通,导致工作推进困难……作为血脉相通、亲缘相近的同胞,如何保障台胞台商的合法权益,给他们创造一个安心的家,检察机关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和台商台企聚集区,漳州在全省率先探索“涉台检察联络员”机制,两级检察院先后聘任87名涉台检察联络员,分布全市各个县区,为台胞台企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这些涉台检察联络员大多为在漳台商,检察院立足联络员的“同乡之情、同业之谊”的优势,倾听收集在漳投资创业台企台胞的司法需求,为开展释法说理工作打通道路,化解涉台社会矛盾。

  “以前,在漳州换领机动车驾驶证需跑到长泰的考试场,路途遥远,耗时很久;现在,到县里交警大队就可以办理,方便多了!”台胞蔡先生拿着新换领的驾驶证高兴地说。

  “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的申领权限下放到各县,可为台胞带来便利。”这个建议在2018年召开的青年台商座谈会上由涉台检察联络员提出,漳浦县人民检察院接到诉求后主动向市检察院和县委政法委汇报,反映台胞诉求,最终使问题得到解决。此外,漳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还在今年4月为台胞台商开辟驾考专场服务,已有累计23名台胞在漳浦申领驾驶证。

  “国家、省里惠及台胞系列政策的实施,对我们涉台工作的司法探索也是一个很好的推进。”漳州市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陈荣辉说,深入推进涉台检察工作,才能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

  2018年以来,漳州两级检察院共开展涉台巡回检察284次,走访台企430家次,受理台商来信来访23件,提供法律咨询101次,化解涉台矛盾纠纷5件,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17件。

  搭好沟通桥梁

  今年年中,在东山的台湾居民庄某涉嫌诈骗合伙人钱财23万元,在案发后退回13万元,尚有10万元无力偿还,但有意退全赃款,从而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当时,台商检察联络员蔡震学了解情况后,立即同县检察院联系,会同联络员吕榜洲代表庄某将剩余的10万元归还给被害人,取得了被害人谅解。通过联络员的担保作用,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县检察院主动建议法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轻处罚。

  “以前,台湾人在大陆都很怕跑检察院,对大陆司法不熟悉、不了解,害怕做错;现在,有了联络员,台企台胞遇到事情先找到联络员反映,再由检察联络员整理,统一反映给检察院,这样拉近了我们同检察院的距离,有问题也不怕找不到人了。”台商蔡震学不仅是云霄县人民检察院的涉台检察联络员,同时也是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涉台检察联络员,他说,涉台检察联络员的设立,为台企办了不少实事好事。涉台检察联络员这一职务,赋予他更多的责任感与归属感,他十分愿意当好台胞台商与当地之间的桥梁。

  据悉,漳州两级检察院针对联络员会开展定期的培训,借助“两岸一家亲”微信群,通过以会代训、送法上门等模式,不断提升联络员的法律素养;联合涉台检察联络员开展“走访百家台企”等活动,深入企业,倾听台胞台商的诉求,并着力解决;不定期开展法律实务交流沙龙,邀请专家、律师开展各类法律实务培训等。

  现在,蔡震学直言自己也成了半个法律顾问,本地的台胞台商有时遇到法律上的问题和困难,都会来找他。

  “涉台检察联络员的设立,为检察院同台胞之间构筑起了更加直接、快速的双向沟通渠道,有助于便利解决台胞台企的涉检诉求,也让更多司法信息能够及时送到台胞们手中,为台胞台企切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秀强说。

  做好后半篇文章

  2019年春节前,在云霄设厂创业的“台三代”陈某涉及交通肇事案件,在涉台检察联络员反映案件情况后,云霄涉台巡回检察办公室主任吴宏坚先后6次到涉事台胞家中了解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做好家属思想教育工作,最终与受害方化解矛盾,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在经济赔偿与赔礼道歉之外,通过安排陈某参与社会交通引导,以交通劝导员的形式开展社会服务。针对受害者,检察院主动联系心理咨询师对受害儿童进行辅导。

  “案件背后不再是冷冰冰的条规,而是更多地展现司法温度,这也是我们涉台检察工作不断努力的方向。只有更具体地了解案情情况,才能让案件办理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及精准性。”云霄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郑宏亮说。

  在常山涉台社区矫正基地学习教育点,记者看到检察院涉台检察工作人员正同涉台检察联络员一起,了解社矫人员工作、生活近况。此外,依托台商谢铭洋创立的“常山道德讲堂”,对涉台矫正人员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使社矫人员早日回归社会。

  “有问题可以到这里咨询联络员,遇到困难他们也会尽量帮助我。平常来这里听听国学课程,也是另一种方式的学习。”在常山进行社区矫正的台籍人员庄某说。

  据悉,漳浦、南靖、云霄三地已设立涉台社区矫正基地,依托本地台企为台湾地区的社区矫正人员提供岗位及临时住所,聘请涉台检察联络员作为社区矫正监督员,协助开展台湾地区社区矫正人员的回访帮扶、教育学习等监督工作。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