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助台青接地气 思明区新增三家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2019-12-03 08:45:00
来源:厦门网
字号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潘薇)近日,厦门思明区新增三家省级台青创基地,分别是华侨大学闽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创想公社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及优创时代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为台青“登鹭”就业创业提供更多选择。

  创想公社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项目负责人李金龙表示,台青来大陆创业最容易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为此,现在基地也专门为台青量身定制创业服务,这也是厦门众多台青创基地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只有台青创业项目能孵化甚至落地发展,大家扎根大陆才会乐在其中。”

  创业导师资源丰富

  对接业务通路

  据悉,进驻创想公社的台青团队已有15个左右,涉及教育、餐饮、贸易及文创等领域。在基地里,不仅活跃着台青的身影,也有不少大陆创业者。

  李金龙表示,有别于其他台青创基地,创想公社也是市级众创空间,因此,大陆青创团队占有很高的比例。两岸的创业者经常互相交流经验,进行上下游产业联动。

  此外,拥有丰富的创业导师资源也让创想公社能为台青创业提供更多的指导。“我们不乏像七匹狼公司及一些基金公司的导师资源,能为台青打造接地气的项目提供更多方向。”李金龙说,“同时,我们从去年开始就为基地里的公司进行业务订单对接,像是有做动漫的公司需要设计公司来协助,基地里正好有相关产业的创业者就互相配合。目前在基地有170多家公司,资源互相打通,大家彼此抱团发展,更容易成长起来。”

  导入匹配投融机构

  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

  在优创时代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经过一年多的培训运作,目前,已有41家台青创团队进驻,创业项目以文化创意、信息科技、绿能医疗为主。基地负责人钟文宏表示,现在创业市场竞争很激烈,为了让台青公司能有更优质的发展,基地会根据企业特质去安排项目对接会,让他们成功对接的概率更高些。

  特别是很多台青创公司大多数属于中小微企业,创业者们也需要有资金的导入及更广阔的展示平台。为此,优创时代也与厦门市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展开合作,迄今为止,基地有20多家台企已成功挂牌“台资板”,大家的路演机会多了,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目光。

  “接下来,我们还会重点孵化科技创新、文化、健康类型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辅助指导培训入驻企业稳健发展,引导入驻企业参与科技创新创业赛事。”钟文宏说道。

  惠台措施加持

  台青点赞厦门创业环境

  对于创业台青而言,留在厦门发展有众多考虑因素,他们最看中的便是厦门的创业环境。“现在大陆市场比较成熟且多元化,我们来这里创业,不仅仅在创业硬件上可以实现拎包办公,在软件方面,我们带着创业项目还能对接通路,也不会因为没有业务可做而迷茫。”来自台北的创业者温于娴说道。

  此外,台青们也为大陆的惠台措施点赞,直言这为他们的创业项目锦上添花。主打软件编程的创业者黄思东说:“我们团队进驻优创时代青创基地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其间也申请了创业项目的补贴支持,这为公司的初期运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让项目得以开发成熟,进一步落地。”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