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文创团队活化福建乡村农技站

2019-12-02 08:5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许俊雄介绍农技站的有关情况。陈劲羽摄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农技站重新开张,又恰逢居民赶圩的日子,镇上变得更加热闹起来。

  在长庆镇农技站门口,花生酥、凤梨酥等多款台湾产品现场展销,还有一道别具特色的“山珍海味”——茶虾饭。台湾见学馆创办人、台湾协创手造传媒有限公司总监许俊雄说,这是用长庆镇特色的红皮糙果茶油结合台湾美食做法烹制而成的。

  “新的元素加入本地传统元素,在碰撞中产生创新。”许俊雄还设想,未来用福州马尾区的海鲜品种配当地茶油来烹制。这是许俊雄团队辅助当地农户进行农产品多元化创新的初步尝试。

  改造后的长庆镇农技站,有别于传统农药化肥交易场所,简陋却清新雅致,分为农业服务站、熟食谷物贩售间、在地物产展售间3个区域。这是两岸设计师团队共同改造的成果。

  许俊雄了解到福建的乡村振兴战略后,格外看好福建乡村的发展潜力。从去年开始,他便带领团队多次来福建乡村调研。这个农技站便是其团队助力福建乡村振兴的一个试点。

  台湾文创团队希望农技站在承载交易功能之余,成为农民交流和传递资讯的地方,成为外来者直观了解当地物产与文化的窗口。许俊雄说,当时来到长庆镇调研,发现这里物产丰富产品却较为单一,“台湾是一个多元饮食文化交流的地方,我们希望加入台湾元素,通过两岸融合推进当地特色农产品项目落地、活化。”

  活动现场,台湾文创团队代表分别与当地茶油生产农人、农技站营运人员签订工作指导协议,还开设品牌课程培训当地农户。

  永泰县长庆镇镇长陈承勤表示,希望以农技站重新开张为契机,吸收台湾乡村建设中的注重村民参与、人才培养、多元共建等经验,打造一个创意集聚、人才引进、农特展示、风物交流、文化交融的平台。

  在长庆镇,台湾团队成立长庆严选文创设计公司,合作经营农技站空间,带来产品以及崭新经营模式与服务方式,这些都是长庆人以前没有接触过的。

  今年7月正值长庆镇花生采摘季,两岸团队共同策划“两岸花生节”。当地的仙奇农场创办人陈梦交感叹道,花生节上,农场将当地花生通过他们的方法去卖,已经供不应求。

  仙奇农场采用古法物理压榨生产的红皮糙果茶油也广受关注。陈梦交说,台湾团队将长庆镇本土茶油进行包装设计,提升了茶油的品牌好感度,“大家才知道,我们这有这么好的茶油。”

  仙奇农场此次与许俊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让陈梦交看好合作前景。他期待茶油的脱胎换骨,也寄望于此次合作“为振兴乡村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

  今年以来,许俊雄和他的台湾见学馆团队参加了由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民革福建省委、永泰县政府举办的“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对乡村振兴中的两岸融合发展开展了有益探索。

  两岸团队的合作还在继续推进。许俊雄表示,希望通过不同形式的复制和繁衍,提供其他乡镇或者村落可借鉴的经验,推动乡村振兴。(郑江洛 彭莉芳)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