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学者:海峡两岸中国人应该要共享崛起、发展的红利

2018-06-08 08:49: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6月6日电 (记者 刘可耕)“宝岛台湾是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重要一环,在海上丝路与福州的这样一个课题下,两岸智库、产业界等各个行业加强合作是值得思考的方向,两岸中国人应该要共享崛起、发展的红利。”6日,出席首届海上丝路与福州研讨会的厦门大学教授谢郁如是说。

  当天,首届海上丝路与福州研讨会在福州中科睿谷科创园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研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交流、合作和发展。

  与会两岸专家学者共同为设址在福州中科睿谷科创园的“新丝路城市发展研究院”和“海上丝绸之路文献馆”成立揭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还向“海上丝绸之路文献馆”赠书。

  台湾大学教授王远义认为,很可惜,郑和七次下西洋的宝船都没经过台湾,台湾失去了那次重要的机会,而在当下新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发展上,我相信台湾不会,也不愿意错过,过往丧失的历史契机要找回。

  “让两岸中国人在伟大的新的海上丝绸之路探索上,城市联合发展经济、文化对接上,除了有‘利’,还要有‘丝’、有‘史’”。王远义说。

  台湾联合大学教授刘焕云说,新丝路城市发展研究院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脉络下成立的,大家应该要群策群力,共同布划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发展。“未来,两岸和平发展,两岸合作的蓝图空间很大,我充满期待。”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键指出,“31条惠台措施”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台湾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的原则,今天成立的新丝路城市发展研究院也是改善两岸关系的一个契合点和创新点,为两岸学者以及企业界人士提供了深度交融,继续推进的平台。

  福州是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早在周秦时期,福州的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就与海洋息息相关。秦汉时期,福州与海外已有了初步的海上交通。当时的福州东冶港是南北海运的枢纽和对外交通的港口,福州由此成为中国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完)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