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少数民族大陆“过冬”体验:又“冻”又“暖”

2018年12月14日 17:5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少数民族大陆“过冬”体验:又“冻”又“暖”

参访团成员在小布达拉宫合影。(中国台湾网 张玲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讯 (记者 张玲)“身处温度在零下的北京,我终于知道了什么叫做‘冻’!”来自台湾的卑南姑娘庄咏晴对记者说。12月7日至12日,来自台东、花莲的台湾少数民族参访团来到北京参加了北京市台联组织的参访活动,体验了一把“零下之旅”。但也是在与台湾不一样气候的北京,他们感受到了像家人一样的温暖。

  “在我们兰屿,这些衣服永远也穿不到。”世代居住在台湾兰屿的达悟族的施丽秀指着身上厚重的羽绒服感叹,摄氏零度以下的气温是在亚热带季风气候围绕的兰屿无法想象的温度。虽然身处寒冷的北风中,开朗、乐天的台湾少数民族的朋友们依旧充满着热情的去感受北方少数民族的民俗、文化,心中却是暖暖的。

  在承德避暑山庄内已经结冰的湖上,台湾同胞们从开始试探性的踩冰,到后来开心的在冰上舞蹈。“在台湾,我们从来没有见过1米以上的冰。”一切与在台湾的生活不同的事情都让大家讨论得津津有味,例如:卑南族猎人潘志强不断被静电“骚扰”的叫声、卑南族杨和美的羊毛围因为静电变身“海葵”、餐桌上出现的狍子肉……“在北方体验的是有趣的冬天,我们都好欢乐。”阿美族的金银盛说。

  “我爸爸的老家在江西。”卑南族姑娘杨和美说,跟自己2003年初到大陆时相比,这次回来变化真的非常大。城市既干净又整洁,发展与进步超乎想象。卑南族猎人潘志强多次强调他被台湾的教科书骗了,书上写的“大陆人都在啃树皮”,而这里的生活跟书上写的完全不一样。“干净整洁的城市、被教育得很好的小孩子们,我很期待到大陆各地去看看,去了解真实的大陆。”

  来自布农族的马乐可热情地邀请大家去他们的部落,品尝部落的小米酒;拥有天籁般嗓音的卑南姑娘庄咏晴唱起了歌谣……参访团的成员们开心的合唱,在古北水镇美好的夜晚,两岸团员们一起用歌声温暖了彼此,就像歌中唱的“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完)

台湾少数民族大陆“过冬”体验:又“冻”又“暖”

参访团成员在冰上行走。(中国台湾网 张玲 摄)

台湾少数民族大陆“过冬”体验:又“冻”又“暖”

参访团成员升起祈福旗。(中国台湾网 张玲 摄)

台湾少数民族大陆“过冬”体验:又“冻”又“暖”

参访团成员登司马台长城。(中国台湾网 张玲 摄)

[责任编辑:张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