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高中多位毕业生申请大陆大学 两校长遭当局关切

2018年05月24日 11: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大陆大学成风潮,台湾武陵高中校长林清波及建中校长徐建国之前发表这样的言论,遭到台当局机关或检调单位的关切。

  台湾武陵高中校长林清波坦言受到台教育部门高层关切,甚至有调查部门长官来访,希望他解释突然暴增的数量,他指出:“人才的拔河是一个趋势,与其围堵,高层该做的是找出对策。”徐建国表示,如果台当局机关只是想要关心这种现象并分析原因还可以接受,但若是对学校行政的不信任,就不太好。

  徐建国在发表台湾高中毕业生前往大陆就学的相关言论后,有两通来自台当局机关的电话,询问是否鼓励学生前往大陆读书?这两通电话不是来自台教育部门或陆委会,而是来自监督行政部门的机构,徐建国未接到,是秘书接到后告知他这回事,但也没后续。

  徐建国说,今年来找他写推荐信要到大陆读书的建中毕业生有70多人,是去年的3倍多,他只是将这种现象说出来,并未特别鼓励学生去大陆读书。

  桃园市立武陵高中是桃园区高中第一志愿,然而今年却有47人申请大陆高校,人数是去年的5倍。林清波坦言,台教育部门得知武陵高中申请大陆高校的人数暴增后,某科长一大早就传简讯来关切,希望他能以学校立场解释暴增原因;“我告诉他学校没有倡导、鼓励,只是被动满足学生需求、写推荐信。”

  林清波表示,大陆方面去年开始就将台湾学生申请入学方式简化,只要上网填表格即可,条件也降低到均标就能申请,很显然台教育部门有警觉到“人才拔河”的现况,与其围堵、抗拒,不如想想要怎么反过来吸引大陆的学生。

  林清波表示,大陆高校除了竞争力高,全英语上课等方式也更为国际化,加上学费比台湾更低,不少家长希望小孩去大陆高校完成学业,宁可放弃台湾高端学府的录取,这是一个趋势,明年人数恐更多。

  林清波举例,校内一名程度优秀的学生,因为是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奖得主,获得保送台湾大学物理系的资格,但他却仍决定考学测,申请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这名学生的哥哥同样优秀,去年就已到北京清华大学念书。

  台教育部门官员姚立德回应,确实有一位科长跟林清波接触了解状况;至于当局其他单位人员去找林清波或徐建国,教育部门并不了解。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