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互联网从业者:短视频迅速拉近两岸年轻人间的距离

2018年06月08日 09: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6月7日电 (记者 杨程晨)“抖音其实在台湾蛮夯(意指流行)的。”此间正举行的第十届海峡论坛上,台湾You Can优耕传媒顾问李建勋说,类似抖音的短视频传播方式,将给两岸的文化交流、青年交流带来不一样的变化。

  包括李建勋在内的多位台湾互联网从业者,7日作为第二届海峡两岸短视频行业健康发展主题峰会嘉宾,参与现场讨论。

  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李建勋介绍,现在,“90后”“00后”们将生活片段发布在抖音上,艺人透过抖音进行宣传活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沉迷”这个应用。供视频剪辑选择的背景音乐、配音桥段多源于大陆流行文化,一些大陆网民熟悉的神曲、段子逐渐在岛内有了知名度。

  “这都是台湾人,但你听到的音乐都不是台湾的。”他打开手机,一边向记者展示、一边解释,年轻人中间忽然风行的一件产品是基于大陆的流行文化,类似情况在以前比较少见。“像歌曲《我们不一样》《海草舞》,是台湾2018年最知名的网络神曲。年轻人都会唱,但对于作者是谁也不太追究。”

  当天峰会的另一位台湾嘉宾、You Can优耕传媒召集人林怡芳说,“音乐,具有独特的渲染力。”听到有趣的歌曲前奏,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不会想“这是哪里的人唱的”,而是期待副歌部分是否一样迷人。这让一些人避免了“先入为主”的思考习惯。

  她提到,短视频将两岸年轻人的距离迅速地拉近了。此外,大陆企业开发多款手机应用,如斗鱼直播、美图秀秀等,也“悄悄地”在台湾年轻人中间拥有了大量粉丝群。

  大陆另一家短视频资讯企业梨视频,于2017年组织“拍拍造”短视频大赛,邀请台生用镜头记录、展示在大陆的生活。据了解,该比赛还将在今年继续启动。

  经历相关活动的筹办,该企业机构媒体运营制片人赵宇发现,很多台湾年轻人所掌握的大陆娱乐、美食资讯,都是通过短视频渠道了解的。使用手机端应用,仅在一个页面即可完成观看、评论、分享等动作。相比传统媒体,短视频的操作手段更便捷、传播速度明显加快。

  李建勋也指出,短视频这种崭新的传播渠道,很可能对未来两岸的文化交流、青年人交流,乃至对推动岛内流行文化发展具有启示意义。

  在他看来,台湾的流行文化市场已出现断代,一些十年前当红的明星仍是如今业内的中流砥柱;反观大陆,数月不关注娱乐圈就可能错过好些“流量明星”的蹿红。资本决定了娱乐市场的发展速度,这也导致了许多台湾一线艺人“西进”。

  李建勋说,短视频提供了一种可能,让有资质的新人无需依循“岛内走红再‘登陆’”的原有模式。通过上传的视频,他们就可直接向更大范围的观众展示才艺。(完)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