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职工:在大陆的生活幸福而又幸运

2018年06月06日 13:44:00来源:新华网

  “幸福而又幸运。”谈到来大陆工作一年的感受,来自台湾的李靖妍如是说。

  去年夏天,研究生毕业的她成为厦门航空首批台籍乘务员,在同事的帮助下很快融入大陆的生活,而这个当初看来纯属“因缘际会”的选择如今也成为她幸福的主要来源。

  在5日举办的海峡职工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近300名职工齐聚厦门。通过分享在大陆生活和工作的点滴故事,两岸工会界、职工界围绕机遇共享、交流互鉴、技能提升等展开互动研讨。

  “回想起我第一次来到厦门的时候,的士司机用闽南语和我交谈,让我倍感亲切。”来自厦门宸鸿科技的汤俊贤在论坛上感慨。今年,汤俊贤获得了福建省第一批台籍劳模的称号。“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台籍员工获得这个荣誉。”他说。

  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看来,两岸职工交流“由浅入深”离不开大陆持续创造的良好条件。近年来,大陆积极回应台湾职工的诉求和期盼,让台湾职工共享大陆发展机遇。目前,福建共有18名台湾同胞获得省、市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通过工会牵线搭桥,两岸还在服务台湾职工权益方面做了诸多有益尝试。

  “两岸职工的交流与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江广平表示,要推动融合发展,把大陆工会打造成两岸职工共同的“职工之家”,同时增进心灵契合,用中华文化架起两岸职工的感情桥梁。

  论坛期间,还举办两岸职工技能和发明创新成果展示。通过乘务人员应急演练、台湾咖啡拉花、台湾传统工艺交趾陶等产品和技艺的展示,为两岸职工交流技能、沟通情感搭建平台,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记者吴剑锋、许雪毅)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