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创业者携手探索大陆“坐月子”市场商机

2018年07月16日 09:4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15日电 (缪璐王敏)来自台湾的邱隽熹初到上海创业时就有一个梦想:不只是“开一家月子会所当老板”,而是要整合母婴平台,形成一条专业的产业链。如今在与大陆企业时尚妈咪(上海)母婴连锁集团的携手合作下,邱隽熹的这一梦想成为现实。

  近日,一座位于上海青浦,集合月子中心、产后康复、宝宝游泳馆、医学美容于一体的母婴综合会馆——“时尚妈咪国际母婴会馆”正式开业。邱隽熹告诉记者,“坐月子”市场不是仅仅对妈妈28天的照料,其应该有长尾效应,把对妈妈的服务延伸到未来5年,这才是月子行业的未来。

  坐月子是中国的传统生育习俗,其在台湾地区的发展则更为细致专业,月子中心便是在这一过程中衍生出来的新鲜事物。以台湾地区来说,每10名产妇中就有7名通过月子中心得到妥善的妇幼医疗照护,产妇不仅自身得以休养完全,也能学习日后返家照顾新生儿的各项要点。

  相比月子中心在台湾高达70%的市场转换率,大陆的月子会所则大部分处于赔钱状态。据邱隽熹介绍,在大陆的月子中心,70%赔钱,20%打平,10%赚钱。其中不赚钱的一个共同原因,就是商业模式有问题。

  实际上,月子中心在大陆发展潜力巨大。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大陆月子中心市场规模约82.6亿元人民币,2010年至2016年之间年复合增长率达41.6%,保守估计未来大陆月子中心市场的年增长率为25%,预计到2022年月子中心的市场规模在320亿元人民币以上。

  “月子中心在大陆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只是要找对方式。”据悉,邱隽熹的晶翔月子会所与时尚妈咪(上海)母婴连锁集团开创的合作方式在母婴行业属于首创,用邱隽熹的话说,与苹果公司和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合作模式相似。

  “时尚妈咪国际母婴会馆”将利用时尚妈咪(上海)母婴连锁集团在大陆市场60余家直营店,300多家连锁品牌专门店的品牌影响力,与晶翔月子会所从台湾带来的管理和护理方法相结合,各司其职,专业分工,提升服务品质。

  据时尚妈咪(上海)母婴连锁集团执行总裁杨凡初介绍,从产生合作意向,到“时尚妈咪国际母婴会馆”项目落地,一共花了三年时间。“之前我们有很多选择,最终落定晶翔,不仅是对于台湾服务品质的信赖,也是对邱总专业的认可。”

  尽管这一合作模式尚处于摸索阶段,但杨凡初充满信心。杨凡初与邱隽熹认识已有6年,在杨凡初眼中,邱隽熹对母婴产业的发展十分钻研,对每一项服务的细节化、标准化和流程都十分严格,是他之前没有见过的。

  除了当老板,邱隽熹还当起了“老师”,在上海交通大学开设的月子会所总裁研修班授课,向同行传授“秘诀”。邱隽熹认为,就母婴行业而言,未来两岸可以形成互补,大陆有庞大的市场和资源,而台湾有几十年沉淀下来的服务精髓。

  当前除了上海,邱隽熹还和另一位大陆合伙人在广州开设了类似的母婴综合会馆。“等发展壮大后,我希望把更多经过专业培训的台湾年轻人带来大陆,散播到我们这个行业中,这样两岸的年轻人就能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从而促进两岸母婴产业的共同发展。”邱隽熹期待。(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