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论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促进“双新双创”发展对接会举行

2018年06月07日 09: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6日厦门讯(记者 赵苗青)6月5日上午,由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福建省农业厅主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促进“双新双创”发展对接会在厦门举行,两岸业界领导、嘉宾和对接企业的代表等35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成功签约15对合作项目。 本次活动以“深化闽台农业合作,促进两岸‘双新双创’发展”为主题。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在现场致辞表示,近年来,福建在“双新双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政策不断完善、基础不断夯实、平台不断拓展、机制不断健全,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形成了一些新的经验和模式。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岸新农人交流与合作,将现代农业技术更多更好地应用于农业各领域,加快发展“农业+”旅游、康养、文化、教育、休闲等新型业态,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开辟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新的空间。

  此次两岸促进“双新双创”发展对接项目共有62对,其中,15对“双新双创”农业合作项目上台签约。福清碧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与台湾淞富峰茶业有限公司对接的休闲茶场和茶文化合作等项目,后续将开展实质性的启动和推进,实现一批项目落地生根。对接会现场还邀请了七位来自海峡两岸在“新技术”上创业创新的“新农人”与业界同仁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和创新理念,演讲内容涵盖生态循环农业、有机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等朝阳产业。

  目前在福建漳平经营茶园的第三代台商陈耘嘉,向记者讲述了他在休闲农业方面的创业经历。如今大陆的乡村旅游产业正在兴起,人们越来越注重休闲康养,正是看好这一市场,陈耘嘉借助父辈开创的基业打造了集采摘观光和健康养生于一体的休闲茶园。陈耘嘉非常看好中华文化中蕴含的深厚资源,他表示,可以挖掘在地特色的历史文化融入到乡村旅游,加入新元素并建设相关配套进行开发,市场潜力巨大。

  “我起初选择在福建漳州创业最主要的原因是距离台湾很近,回家只需三个多小时。”地缘上的优势吸引祖籍漳州的蔡志阳,带着新兴的水果种植技术和经营理念从台湾回到祖先生活的地方发展,希望为当地的农民带来新气象。大陆政府对台商的支持让蔡志阳感到非常窝心,尤其是年初颁布的“31条措施”,其中关于台企可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等农业支持政策更让他坚定了在大陆发展新兴农业的信心。

  第一次参与海峡论坛的台湾南投县信义乡农会总干事黄志辉,在对接会上以梅子梦工厂的发展模式为例,分享了借由产业文化提升在地印象,延伸打造观光休闲游的经验。“大陆的年轻同仁分享的利用互联网+、农业新技术发展有机果蔬、电子商务等创业历程让我很惊艳”,黄志辉表示,最近惠台政策的出台将吸引台湾青年西进发展,有利于两岸青年在各方面的交流。

  此次共邀请台湾青年54名和35名未曾来过大陆的台胞参加对接会。对接会后,台湾青年还将深入各台创园实地考察交流,进一步了解福建农业物联网应用及农业电子商务等平台建设,积极引导台湾青年西进学习实习和就业创业,不断扩大两岸青年的参与度、获益面。(完)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