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潭台胞:从一座岛至另一座岛创业

2018年06月06日 11: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6月5日电 题:平潭台胞:从一座岛至另一座岛创业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周末过后,福建平潭岛从游客小高峰的喧闹恢复平静。该岛北港村的民宿,客人多已离去。廖哲纬坐在民宿前院的咖啡厅,和前几日的忙碌相比有些闲来无事。屋外的海峡对岸,是他选择暂时告别的家乡台北。

  2011年,国务院批复成立平潭综合实验区;2015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揭牌。至此,这座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海岛迎来了一批批新老台胞进驻。

  特殊的地理位置、惠及台胞的政策红利、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由北京市台联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两岸媒体行调研活动”一行,近日探访仍在集中建设的平潭。记者采访中看到,已有愈来愈多的老台商、新台青赴海岛创业。

  廖哲纬加入北港村的民宿项目刚刚半年。这个名叫“石头会唱歌”、两岸青年各占一半的创业团队,2016年以10年租约将平潭海边的一户石屋揽下,做民宿、开咖啡屋,还进行古村古建保护,再广而告之、呼朋引客。

  廖哲纬此前在台北的外企工作,2017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参与项目。他戏称,这是从“办公室白领”到“挽袖子下地”的转变。

  据其介绍,北港村目前的台湾团队逐渐形成了聚落,旅游高峰期客人如织,拉动经济的同时也推广在地文化。创业团队计划将民宿与古村保护相结合的模式,推广到沿海的更多地方。同时,他也期待更多的台湾人跨过海峡,到平潭创业。

  平潭台湾创业园在2016年成为国务院颁布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岛上有不少像“石头会唱歌”这样以年轻人主导的团队。位于海岛中部的该创业园区占地8.6万平方米,新颖的企业名、现代化的办公场所让这座古老的海岛充满年轻气息。

  2016年由深圳搬入基地的宗仁科技,是台湾企业家陈孟邦创立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该公司现有员工40人,今年的产值预估在4000万元人民币左右,两项数字都是刚入驻时的4倍以上,产品远销大陆多地及台港澳地区,是创业园中最具规模和实力的企业之一。

  公司营运经理仲维续说,陈孟邦在2002年随台积电到大陆,此后长期在广东沿海工作。宗仁科技目前拥有半导体设计的核心技术,消费类电子产品成本远低于行业水平,加上陈孟邦将台积电先进的管理经验带入团队,让这家新创企业成长迅速。

  仲维续坦言,半导体行业涉及设计、测试、封装等多个环节,目前宗仁科技还只能完成其中一部分,期待未来能在平潭打造全产业链。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平潭当前着力于打造中高端科技类企业和文创产业基地。对于台青的个人补贴和台资企业的资金扶持,是吸引“登岛”的最关键因素;如何把他们长期留在岛上,是今后亟待解决的问题。对台湾创业者而言,最重要的是相关产业的配套措施完备。目前各方面工作皆已挂靠管委会各部门,建设、对接进度正逐步加快。

  在平潭规划馆的沙盘上,正在兴建的跨海大桥、连片楼盘,加上待开业的商业场所、娱乐区域,已能逐一看清未来数年后的模样。(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