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青年交流大潮挡不住”——台湾青年期待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办

2018年05月30日 11:3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5月29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第16届海峡青年论坛6月4日至6日将在厦门举办,多位将出席论坛的台湾青年29日在此间受访时表示,在当前台青西进潮流兴起的背景下,该论坛有助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他们充满期待。

  北京创业公社总经理郑博宇说,2015年起,他就开始参加海峡论坛,作为在大陆的台青代表参与交流。这些年他感受到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大陆对台湾青年前去求学、就业、创业营造了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

  “台青到大陆创业要‘接地气’,而所在地的政策和配套环境对创业成功也很关键。”郑博宇建议,创业台青要拿出有竞争力的产品,还要思考提出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并认真了解在地的政策环境。

  今年2月,大陆推出“31条惠台措施”,其后各省市陆续出台相应落地措施,新一波台青登陆潮很快到来。据了解,本届海峡青年论坛主旨论坛将以“两岸青年分享汇”的形式,邀请与会代表围绕“融合·共享”发表主旨演讲,同时采用访谈分享形式探讨如何推动两岸青年融合发展。

  郑博宇说,据他了解,因“31条惠台措施”,台湾青年去大陆发展的意愿更加高涨。一些台湾青年对有关措施了解不够,不知大陆各地已陆续出台政策落地细则。希望通过今年的海峡论坛和海峡青年论坛活动,让更多台湾青年全面了解相关资讯,选择更合适自己的城市落地发展。

  来自台湾屏东的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曾维广说,海峡青年论坛是他与大陆联结的“一个很好的起点”。他参加了2014年的海峡青年论坛,并在主论坛上做了发言。

  “论坛汇集了两岸很多青年朋友,大家分享创业过程和对各自领域的看法和做法,让我受益良多。”曾维广说。此后,他开启了在厦门创业的历程,投资台式餐饮,最近还将事业拓展到漳州,目前他一年有三分之一时间待在厦门和漳州。

  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秘书长郑婷文认为,虽然现在资讯发达,但两岸之间仍有一些因不了解而产生的误解,唯有通过直接、深入的接触,两岸青年才能更直观地了解真实的彼此。

  本届海峡青年论坛的主题是“两岸青年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多位台湾青年受访表示,现阶段两岸关系虽然陷入僵局,但两岸青年交流的大潮难以阻挡,他们也会思考如何承担历史使命、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以实际行动推进两岸青年交流。

  台湾青年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建维这些年一直在做台青大陆创业就业服务,推动台湾青年到大陆实习。他表示,希望继续努力帮助更多台青到大陆发展,也希望台湾年轻人能用眼、用心去感受两岸交流。

  据悉,本届海峡青年论坛将有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青年600多人出席。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