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教育专家张浩然:两原因让台湾高中生疯狂赴陆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30日 08:32:00A

  台湾高中生申请赴大陆就读高校人数,今年突然井喷数倍到数十倍。从事补教工作30多年的台北市补习教育文教基金会秘书长张浩然日前在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候分析,台湾内部竞争力下滑,家长及顶尖学生看见大陆的大学具有学习竞争的氛围,比起台大毕业后领22K,不如去北大、清大等世界排名百名内的大学念书。他预估,在“惠台31项措施”后,大陆可能在明年订定更宽松的申请标准,明年申请人数肯定会再倍增。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近日传出许多台湾高中校长对外表示,今年替学生写申请大陆大学的推荐信份数,呈现多倍数成长。张浩然表示,台湾高中生赴陆念大学不是一夕之间的改变,在5年前香港的大学开始来台招生时,丰厚奖学金、4年全程英语教学,及地理距离较美国、澳大利亚或英国都近,开始吸引许多73级分以上的顶尖学生去念书顺便练习外语,而大陆发现到香港的大学汇集许多台湾顶尖学生的现象,便开始布局吸引台生赴陆念书。

  张浩然说,台湾教育体系面临内忧外患,导致每年顶尖学生出国念大学的人数逐年增加,台湾学生的竞争力连年下滑,以前补习班的老师评估班内顶尖学生约15%,但近年则不到5%,甚至有大学生不认识26个英文字母的情况。台湾教育政策走向让孩子没有压力的学习,但却形塑了竞争力衰退的现象,当家长、顶尖学生看见台湾教育环境缺乏竞争力,自然形成前往外地留学的推力。

  张浩然对香港中评社指出,近几年来大陆环境的变化,家长或顶尖学生会想赴大陆念书原因可归纳为2个,一是大陆大学有学习氛围,不是混混就过,二是毕业有出路,同样69级分以上到大陆念北大、清大等世界排名百名以内的学校,毕业后薪水一定比念台大毕业后领22K的低薪高。且大陆近几年不仅经贸发展蓬勃,全世界不管人文、科技等人才与发展,都在往大陆集中,孩子的人生看得到希望。

  张浩然认为,今年出现校长替学生写赴陆推荐信倍增的现象,但他预估明年赴大陆申请一定会更多,台湾在明年开始取消了均标等级分制度,意味着只要有成绩就能申请,而大陆如何因应级分制度取消的申请限制,目前还没看到相关政策。国台办今年228公布了31项惠台措施,内含就学等优惠政策大方向,地方政府、学校或许会闻到风向,进而订定对台湾更优渥的申请条件。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