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天津妈祖文化学术论坛举行 冯骥才发表主题演讲

时间:2010-09-29 01: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五届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妈祖文化学术论坛在天津宾馆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晓蕊摄)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天津消息  第五届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妈祖文化学术论坛于昨天(27日)下午在天津宾馆大礼堂举行,天津妈祖文化促进会会长罗远鹏等致欢迎辞,著名学者冯骥才先生参加并发表主题演讲。

 

 

冯骥才先生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王晓蕊 摄)


  此次妈祖文化学术论坛是第五届妈祖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环节之一,天津市相关领导出席,各地妈祖协会、宫庙负责人、妈祖文化学者参加并做学术交流和主题演讲。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主任、中国民协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冯骥才先生首先进行学术发言。

 

  冯骥才先生就天津妈祖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他对天津市政府近年来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做的大量工作表示由衷的欣慰和支持,并指出两年一次,持续五届的妈祖文化学术论坛活动更是对妈祖文化的良好传承与发展影响深远。接下来,他从文化的起源、人类对文化价值的认识过程、文化分类及其区别等文化的基本知识谈起,重点对天津妈祖文化的保护、传承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冯骥才先生指出,天津妈祖文化作为一种民间文化,对其保护政府部门要发挥重要作用,要从保护妈祖信仰、保护妈祖文化社团、保护其多样性等几方面入手。谈到妈祖文化的传承,冯骥才指出,文化的传承分为集体和个人、家庭两种方式,对于体现着中华民族大义大勇、济困扶危终极价值观的妈祖文化,其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是这种文化的“精神”,要充分尊重爱惜妈祖信众。

 

  冯骥才强调,“一定要把文化放在前面,不能为了旅游而发展文化”,对于文化的传承不能一味的走产业化的路子,绝大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能够产业化的,那样只会贬低文化的精神价值,“只要你有魅力,就一定能够带来经济效益”。


  本届论坛汇集了海内外学术界妈祖文化最新研究成果48篇,160余位与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研究成果,发表真知灼见,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妈祖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中国台湾网 王晓蕊)

 

 

张春生先生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中国台湾网 王晓蕊 摄)

编辑:王晓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