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长安”圆满落幕 嘉宾盼两岸文化交流机制化

时间:2009-07-23 11:11   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西安7月21日消息 (记者 汪锐) 历经了10天的参访行程,“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今(21)晚画上圆满的句号。来自两岸文化界知名人士在西安、汉中和延安等地展开了一系列文化参访、学术交流和联谊活动。大家在领悟文化、建立友情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已初步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作为本次活动最后总结性的文化交流座谈会,也于21日下午在西安举行。两岸文化界人士在会上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发言中有意见有建议,有总结有展望,大家都迫切希望两岸文化交流能够尽速实现机制化,双方共同经营这项事业。

  台中县文化局局长陈志声发言表示,两岸目前“坐而说,不如起而行”,如何落实两岸的文化交流项目是需要大家关注的。他介绍说,目前已与秦腔《杨门女将》有合作意向,这也是本次活动第一个合作果实。

  唐龙艺术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镇亚先生也谈了自己的一些感想,从2000年至今的七届“情系”活动,年年开花,成果丰硕。但王镇亚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目前大陆的文艺团队赴台演出,大量集中于台北市,他希望日后能够多到台湾其他县市表演,减少对台北市的依赖性,那样会有更好的效果。作为一个民间的机构,唐龙长期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事业发展,但王镇亚先生也呼吁,希望两岸尽速签订文化交流方面的协议,由两岸的行政部门来推动文化交流的发展,这个问题不可回避,也迫不及待。

  而台中市文化局局长黄国荣也谈到了两岸的文化官方机构应该建立联系,譬如大陆的文化部与台湾的“文建会”可以接洽商谈,再组织召集各地负责人,一方面可以减轻地方上的负担,另一方面也可以系统地计划实现巡回演出。

  来自高雄市辅英科技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的苏嘉宏教授表示,这次活动台湾南部地区只来了3位代表,但是那里也有很多文化造诣很深的学者专家,期望以后能有更多来自南台湾的嘉宾参与活动。同时他也提到了,两岸的年轻人是未来的希望,可以留一些名额给在校学生或是两岸青年,让他们亲身参与感受大师风采,为两岸日后持续和平发展奠定基础。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则表示,此次活动紧接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之后,对两岸文化交流意义重大。现在是两岸恢复交流20年来最重要的阶段,如何把握住机遇,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关于文化的挖掘与研究,陈春霖指出,“以前都讲台湾是‘小题大做’,大陆是‘大题小做’,未来两岸应该相辅相成,实现‘大题大做’‘小题小做’。”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