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庙里飘墨香 两岸情深系长安

时间:2009-07-23 11:04   来源:陕西电视台《今晚播报》

  参加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的台湾嘉宾有很多人都热爱书画,昨天主办方特意安排了台湾嘉宾和我省部分书画家现场交流。

  在黄帝陵的轩辕庙,来自两岸的书画名家在千年黄帝手植柏下挥毫泼墨,进行文化交流笔会。

  一边是挥洒自如、一边是气定神闲,你是洋洋洒洒的行草、我是镌秀内敛的楷书,又或者是生动神韵的山水人物画,两岸二十位书画名家将激情和灵感凝注笔端,一会儿的功夫,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就跃然纸上。

  台湾嘉宾参访团成员江明贤:这个地方我20年前就来了,一直想来这里向我们的祖先皇帝致敬。

  省国画院副院长罗宁:这个画的取名是姐妹俩,寓意着海峡两岸情同兄弟,情如姐妹。

  台湾嘉宾参访团成员张依依:我最喜欢陈朱写的“我心长安”我觉得太感动了,感动的刚才都流泪了。我一想到李白讲长相思摧心肝,好像他也有长相思在长安,让我心里很震动。

  台湾青年画家林铨居则拿出炭笔,仅仅十几分钟,七八幅黄帝手植柏的速写就已经完成,他说在这里创作能找到华夏始祖和中华文化之根带给自己特别的灵感。

  台湾嘉宾参访团成员林铨居:不管是黄帝他亲手植的,或者是黄帝他同时代的人植的,我觉得对我的意义都一样,所以我们去追求它,我们去敬仰他,就好像古人说的高山仰止。

  书画交流有时间,情谊交流无尽头,两岸同胞的深深情意,参访团团长程建人先生笔力遒劲的“情系长安”四个大字也许就是最好的表达。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