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法门寺120件珍贵文物十一月将赴台湾展出

时间:2009-07-15 09:4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西安七月十三日电 (记者冽玮)二00九年十一月至二0一0年四月,因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指骨舍利闻名遐迩的陕西法门寺的文物将在台湾展出,为期半年。本次展览是法门寺文物历次出境展览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共有一百二十件珍贵文物将在台北的历史博物馆展出。

  这是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云辉十三日在“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上透露的。他表示,由于目前双方还没有正式就文物展览举行接洽,具体哪些文物赴台湾展出还没有确定。预计台北的历史博物馆将会派人在今年的八、九月来陕西。

  据统计,近年来陕西文物部门多次赴港澳台举办文物展览,截至二00七年底,在香港举办展览十一次,在台湾举办展览四次,通过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当地公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中国文化传统的认知和认同感,在加强港澳台同胞的血脉联系方面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

  据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介绍,二000年底,秦兵马俑首次在台湾大规模和较完整展出,被视为是当时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突破。在台北共有一百零五万人前来参观,后来在台中的展出又吸引了六十万人观看,盛况空前。此后的“天可汗的世界——唐代文物大展”、秦代新出土文物大展——兵马俑展均引起轰动。今年,由两岸文化机构共同主办的“微笑彩俑——汉景帝的地下王国特展”已于六月二十七日在台北登场,受到台湾文化界高度关注。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林莉娜告诉记者,她所供职的博物院和台北的历史博物馆都希望越来越多的大陆文物来台湾展出,以促进两岸文化的进一步交流。(完)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