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方兴未艾 “情系长安”文化联谊活动开幕

时间:2009-07-15 08: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7月13日晚在西安开幕,图为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在开幕式上致词。(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3日西安消息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12日刚刚闭幕,今天,“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正式启动。13日晚,在古城西安市举行了举行了“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开幕式,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位文化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商两岸交流大计,共同期待对陕西三秦大地厚重历史文化的探寻。

  出席开幕式的文化部副部长、中华文化联谊会顾问王文章在开幕式致词时说:长安胜地,华夏古邦,历史悠远,文化荣昌;大家汇聚一起,高朋满座,畅叙情怀,惠风和畅,不亦乐乎!在我们脚下的这片黄土地,见证了秦、汉、隋、唐等十三个王朝都城的的兴衰与沧桑,华夏各种文明在这里相互融合,发扬光大,我们先人那种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与海纳百川的包容气概,激励着海峡两岸的炎黄子孙努力奋斗,相互借鉴,合作发展,共同传承和弘扬我们共同的文明。

  陕西省副省长郑小明在开幕式上指出,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世界著名的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的陕台间文化交流活动十分活跃,秦始皇兵马俑展、陕西文物精华展、汉阳陵文物展、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供奉等一系列活动,加深了两岸同胞间的了解,增进了同胞情谊。他代表陕西3780万人民热情欢迎来自海峡两岸的文化界嘉宾。

  据悉,本次“情系长安”活动紧密围绕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与人文内涵,精心安排了文化参访、学术研讨、表演观摩和共祭祖先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两岸文化界嘉宾将参观、考察秦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乾陵博物馆、法门寺、武侯墓等文博机构和历史古迹,观摩秦腔、老腔、安塞腰鼓等陕西表演艺术精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举办“陕西文物与华夏文明”报告会、“中华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两岸文化交流笔会”等一系列研讨交流活动。此外,两岸嘉宾还将赴延安黄陵县共同祭拜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并现场植树立碑。

  当前,两岸迈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时期,日前在长沙闭幕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聚焦新形势下加强两岸文教交流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这一大背景下,本届“情系长安”活动得到了海峡两岸文化界的热情呼应和积极支持。

  从长沙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上赶来的台湾世新大学著名教授曾永义表示,中华文化最重要的是基础,要先在传承中华文化上做好功课才谈得上创新。陕西省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海峡两岸的文化界人士在这里举行“联谊行”,是一件大好事。

  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的灵魂和脊梁,是所有炎黄子孙共同拥有的精神财富,是连接海峡两岸最牢固的心灵纽带,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责任。自2001年以来,文化部所属中华文化联谊会与各地政府合作,先后成功举办“情系三峡”、“情系黄山”、“情系香格里拉”、“情系敦煌”、“情系中原”和“情系湖湘”等大型两岸文化联谊活动,在两岸文化界形成并积累了很大的影响,“情系”系列已经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

  本届“情系长安”活动由文化部和国务院台办担任指导单位,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厅与陕西省台办负责承办。中国台湾网将派出前方记者组全程跟踪报道本次活动。(记者 芜同)

  “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7月13日晚在西安开幕,图为陕西省副省长郑小明在开幕式上致词。(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7月13日晚在西安开幕,图为具有浓郁特色的开幕式典礼。(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7月13日晚在西安开幕,图为开幕式上精彩的文艺演出。(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