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圆满结束(图)

时间:2009-07-22 08: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7月13日至22日在陕西举行。(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2日西安消息  “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今天在古城西安正式落下帷幕,海峡两岸的近200位文化界人士昨晚在西安共聚一堂,品味“情系长安”行的收获与成果,展望两岸文化交流的美好明天。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于7月13日在西安拉开序幕,随后的10天中参访行程2800公里,穿过秦岭到达巴山,越过渭水抵达汉江流域,徒涉陕西省35个区县辖地,领略了古长安的历史文化、陕南的汉中文化、陕北的黄土地文化、西安的现代文化及延安的革命文化,参加活动的文化界人士,对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陕西省文化厅长余华青在闭幕式上致词时表示,两岸文化界的嘉宾们在短暂的10天里,参观了秦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汉阳陵、关中民俗博物院、祭拜了人文始祖轩辕黄帝陵,领略了西安、宝鸡、延安、汉中秀丽的自然风光、特色鲜明的民风民俗、人文景观。中华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让我们再次审视了陕西省文化乃至华夏文明,对民族文化有了更深的认知和深刻的思索。

  余华青表示,这次“情系长安”活动必将在海峡两岸的文化界产生广泛的影响,相信两岸文化交流将更上层楼。欢迎更多的台湾文化界朋友来陕西,一同携手,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中化文化联谊会会长助理汪志刚在闭幕式上说,参加活动的嘉宾无论是感受兵马俑的磅礴大气,瞻仰佛指舍利的神韵,到黄帝陵祭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还是聆听秦腔的慷慨激昂,体会武候墓的宁静淡泊,三秦大地的历史文化积淀令两岸文化界人士深感不虚此行。

  台湾文化界嘉宾团长程建人在闭幕式上回顾了10天的行程后,充满深情地表示,相见时难别亦难,我们今天聚一起是缘,这缘分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他相信,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主办的“情系”系列活动一定会越办越好。程建人最后表示,两岸文化交流的大好形势得宜于两岸关系一年来的重大改善,我们应该惜福惜缘,为两岸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二、三十年后再回头看,我们将感到自豪和骄傲。

  陕西省副省长郑小明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闭幕式。

  闭幕式之前,“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举行了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闭幕式后,由参加本次活动的海峡两岸文化界嘉宾共同举行了“两岸文化界大联欢”,两岸的文化人纷纷粉墨登场,表演高潮迭起,现场不断响起欢声笑语。

  当联欢会结束时,来自台湾的96位文化界人士每人收到了一小瓶黄帝陵的沮河神水。

  陕西省文化厅长余华青说,台湾文化界人士用阿里山的土在黄帝陵种植了松柏,用日月潭的水进行了浇灌,各位台湾文化界人士躬逢其事,待几十年、几百年后,黄帝陵的松柏长成参天大树,庇荫两岸子孙,各位功莫大焉,善莫大焉。请大家把黄陵神水带回去并记住这一时刻。(芜同)

 

 

  中化文化联谊会会长助理汪志刚在闭幕式上致词。(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陕西省文化厅长余华青在闭幕式上致词。(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台湾文化界嘉宾团长程建人在闭幕式上致词。(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闭幕式后,由参加本次活动的海峡两岸文化界嘉宾共同举行了“两岸文化界大联欢”。(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