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化人巴拿恰见证新生

时间:2011-07-18 09: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16日,参加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的两岸嘉宾走访北川新县城。图为两岸嘉宾参观巴拿恰商业街。(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6日绵阳消息 北川羌族自治县这个位于川西北的小城,曾因为突如其来的巨大地震灾难而凝聚起全民族的关切。三年后再回北川,地震遗址上有鲜花绽放,异地重建的北川城羌歌悠扬。两岸文化界人士漫步新北川巴拿恰商业街,共同见证新生的活力在羌乡蔓延。

  “巴拿恰”源于羌语音译,意思是“做买卖的地方”。4月20日开业的巴拿恰商业街位于新北川县城城市文化中心轴上,是北川新县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以民族民俗手工艺展示为特色,吸引了各地百余户商家入驻,成为北川新县城的旅游亮点。

  “不能再买了,东西太多都要拿不动了。”台湾华视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蓉生在巴拿恰采购了好几袋当地特产“千锤酥糖”和羌族手工艺品,在收获满当当的同时,周蓉生还由衷感佩灾后重建的高效率,这一点也成为到访台湾嘉宾的共识。

  “在其他地方,灾后三年做到这样的程度都会很有难度,重建的效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来自台湾的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直言,在实地感受过地震遗址的损毁状况之后,再看到北川新县城宽整的街道和繁华的商业区,两相对比令人惊叹,感觉与川北的土地、人民和命运都更贴近。

  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呼哨,羌族姑娘小伙儿们在商业街上唱起迎客的羌歌,跳起沙朗舞曲。充满活力的歌舞感染了在场的台湾嘉宾,不断有人加入其中,尽管舞步生疏,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明朗的笑容。

  “看到羌族人唱起歌跳起舞时发自内心的微笑,很有活力非常令人感动。”台湾国光剧团导演李小平几个回合下来,已经能够跟上羌歌的节奏,像模像样的跳起沙朗,甚至有些欲罢不能的味道。

  “这就是文化、艺术的感染力,让痛苦中的人看到希望和信心。”华人文化艺术联盟执行长江宗鸿从“5·12”地震后,开始强调借用文化的力量展开灾后心灵重建,并呼吁两岸文艺界能够整合资源积极介入重建工作。

  而北川新县城在重建之初,就在巴拿恰特辟出一个区域建立北川非遗保护中心陈列馆,馆内不但收藏有200余件羌绣作品和各类文物,更有羌绣传承人现场展示羌绣绝活,羌族人现身演示羌笛吹奏、表演羌族歌舞。陈列馆已然成为羌人弥足珍贵的精神家园和保护展示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阵地。

  高亢悠扬的羌歌再度唱响,羌人在新家园跳起热情的沙朗,巴拿恰的欢快慢慢扫除从地震遗址一路相随的沉重,两岸文化界在新北川看到羌族人的坚强与乐观,也看到希望在这个年轻的羌乡静静蔓延。(记者 张瑞宸)

  16日,参加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的两岸嘉宾走访北川新县城。图为羌族人唱起羌歌迎接八方客人。(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