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出席非遗论坛交换意见

时间:2011-07-13 08: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12日,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论坛在成都大学举行。(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成都消息 挟着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余温,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论坛今天在成都大学举行。两岸学者分享了对于巴蜀文化的研究心得,并就非遗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台北大学荣誉教授辛晚教从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活化石”的福建泉州南音(南管、弦管)谈起,介绍了闽台两地南音保护与传承的现状。辛晚教还提及五代后蜀君主——孟府郎君被南音馆阁尊为乐神,并设神位供奉春秋两祭,证明巴蜀与南音之间的渊源颇深。

  辛晚教由此建议,与南音弦管关系密切的成都政府应当延续这一历史记忆,可在考证后蜀宫址的基础上,修建孟府郎君纪念公园,同时可以举办两岸南音大会唱,两岸同祭郎君仪式,来强化历史共同记忆。

  “军事经济是强大国家之基础,历史文化则是伟大国家之条件”,辛晚教以一句简短的结语强调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非遗天天都在减少,天天都在消失”。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明泉的开场白引发与会嘉宾深思。作为三届非遗节策划的参与者,李明泉提出,对非遗的保护必须尊重非遗生存的文化空间和文化条件,因为有的非遗并不适宜异地保护,同样,将非遗进行产业化开发加以保护也不能一概而论。

  四川大学教授李祥林一直致力于羌族文化的研究与保护,2008年“512”地震对羌族文化造成的巨大破坏,让他在心痛之余也为羌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付出更多的心力。

  出席论坛的近百名台湾文化界精英随后也将前往绵阳、北川等羌族聚居地参访,李祥林简要介绍了羌族文化灾后重建的成果,并希望能有更多的学者关注羌族文化,投身羌族文化研究中来。

  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论坛是“情系巴蜀 两岸文化联谊行”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前海基会副董事长焦仁和率领的95名台湾文化、教育界人士出席论坛,与四川学者共议非遗保护与传承。(记者 张瑞宸 赵辉)

  12日,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论坛在成都大学举行,两岸百余名嘉宾出席。(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