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嘉宾探讨巴蜀文化发展创新

时间:2011-07-12 09: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11日,参加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的两岸嘉宾听取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作“巴蜀文化的百年发展与创新”主题报告。(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成都消息 11日上午,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四川省文化报告会在四川省博物院召开。由台湾前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焦仁和任团长的台湾嘉宾团共95人出席报告会。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作了以“巴蜀文化的百年发展与创新”为主题的报告。

  郑晓幸说,辛亥革命以来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奋斗史上波澜壮阔的一百年,也是巴蜀文化蓬勃发展的一百年,百年巴蜀文化,在民族文化继承和发展中,产生三种文化精神,兴起了三次文化发展高潮。一是以辛亥的革命精神为标志,巴蜀文化迈向了建设现代发展的新阶段;二是以抗战的四川精神为标志,巴蜀文化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取得全面发展新胜利;三是以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为标志,四川文化建设取得了跨越发展新成就。

  郑晓幸特别指出,抗震救灾精神丰富了巴蜀文化传统。“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以四川人为主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创造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在当代的集中体现和发展,是对巴蜀文化精神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继承,是对辛亥保路运动革命精神、抗战时期四川精神的丰富,极大地发展了巴蜀文化传统。是对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大历史贡献,对于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郑晓幸最后说,源远流长、绚丽多姿的巴蜀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不断继承、创新和发展,丰富了人类的历史遗产宝库。作为华夏儿女和炎黄子孙,作为巴蜀文化的传承人和后来者,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珍视优秀传统,担当历史重任,海纳百川,兼容并包,推动巴蜀文化繁荣发展,创造新的更加辉煌的明天。(记者 赵辉)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