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晚教建议传承南音弦管历史

时间:2011-07-13 08: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12日,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论坛在成都大学举行。图为台北大学荣誉教授辛晚教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成都消息 台北大学荣誉教授辛晚教在出席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论坛时建议,成都政府考证后蜀宫址,建孟府郎君纪念公园,为南音弦管的传承创造条件。

  福建泉州南音(南管、弦管)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活化石,辛晚教与两岸嘉宾、学子一同回顾了南音的历史与传承。他提到,五代后蜀君主——孟府郎君被南音馆阁尊为乐神,并设神位供奉春秋两祭。这个信息让在座的嘉宾与学子头一次了解到,远在福建的特色音乐形式居然与巴蜀有着这样紧密的联系。

  在分享了闽台两地对于南音的历史传承之后,辛晚教建议,与南音弦管关系密切的成都政府,应在考证后蜀宫址的基础上,建孟府郎君纪念公园,筑纪念亭,定期演奏弦管借以凭吊纪念,也是为民众增加一处历史记忆景点。

  他还建议举办两岸南音大会唱,共同举办祭郎君仪式,并于会场恢复弦挂“御前清客”绣彩,立凉伞,借以强化历史共同记忆。

  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论坛是“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前海基会副董事长焦仁和为团长的95名台湾文化、教育界人士出席论坛,与四川学者共议非遗保护与传承。(记者 张瑞宸)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