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掀开川台文化交流合作新篇章

时间:2011-07-12 09:26   来源:四川日报

  ——对话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

  问:近几年,四川与台湾地区的文化交流十分活跃。这种合作给四川带来了什么?

  郑晓幸: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近年来,四川与台湾不断推动各具特色的文化交流互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天府四川宝岛行”中的文化活动、“台湾·四川活动周”中的“四川·成都大庙会”等重要活动,都是以“文化”为主线,通过“川音、川艺、川味、川景、川灯、川茶、川酒”的内容,不仅全面展示了天府之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明、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以及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也必将在加深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发挥巨大作用、产生重要影响。

  今年5月,在成都举行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也进一步明确了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动四川与台湾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的方向与路径。面向未来的川台文化交流合作,将在深厚的文化情谊、广泛的文化认同和多彩的文化形式中取得丰硕的成果,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增添新的光彩,谱写新的篇章。

  问:我们此次承办“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打算向台湾的客人展示什么?对两地的文化交流,又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郑晓幸:今年是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此次文化之旅将组织参加活动的台湾文化界人士到遭受重创的四川各地区进行参观,充分展示我省灾后文化重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丰富独特的人文、自然资源。

  我认为,此次的文化活动将成为宣传和展示四川“灾后美好新家园、开放合作新天府“崭新形象的重要窗口。同时也将搭建一座川台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对于传播和弘扬巴蜀文化,展示灾后重建伟大成就,促进川台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问:能不能为我们展望一下川台的文化交流合作,以后将会从哪些方面进行?

  郑晓幸:川台文化交流合作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以后的文化交流合作也将更加全面和深入,主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同时进行:进一步加强艺术交流合作,通过互相举办巡回演出等形式,促进川台两地各类演艺机构之间交流;进一步加强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通过建立两地图书馆、博物馆的学术论坛、专题展览等形式,提升四川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交流合作,通过建立论坛、讲座、展览等形式,深化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引进项目、举办展览等形式,加快四川文化产业的发展。此外,还要进一步推动文化人士的交流与合作,在本次“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的基础上,建立更加密切的文化人员交流机制,加大两地文化界的人员互访交流。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