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文化交流 四川亮出名片

时间:2011-07-12 09:24   来源:四川日报

  “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特别报道

  “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一直以来,陆游的这首《梅花绝句》让台湾同胞焦仁和对成都有着强烈的向往。7月11日,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与四川省政府主办、四川省文化厅承办的“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成都启动,焦仁和终于和近百位来自台湾的文化、教育、新闻界知名人士、文化机构负责人及50位大陆文化界知名人士一道,踏上了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

  □本报记者 覃丹 黄里

  探访四川独有文化名片

  “这次来,我一定要实地看看‘锦城西’到底在什么地方。”嘉宾焦仁和说,虽然“二十里”的梅花多半已经不在了,但武侯祠、杜甫草堂、青羊宫和浣花溪,是此行一定要去的地方。“诗中的画面是很抽象、很唯美的,现实中的成都已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但这些隐于都市的名胜,是这里独有的文化名片。”焦仁和认为,这次活动是促进两岸文艺界交流的一次盛会,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四川,领略更多四川文化的风采。

  嘉宾刘国松是有名的画家,因沉醉于九寨沟的美丽,他曾先后四次前往九寨沟,画出150多幅山水画。“这次希望看到更多的四川景区。”刘国松兴奋地说,虽然来过四川多次,但只有这次是专门的文化之旅,希望能画更多美丽的四川山水。

  关注地震灾区文化重建

  嘉宾张誉腾已到过成都多次,但还未去过“5 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这次来四川,最想看的是汶川博物馆,最关注的是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现状”。

  今年5月12日,汶川县博物馆正式开馆,6000年的羌族文化在这里得到集中展示和传承。“听说这座博物馆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和购书中心功能为一体,我很想去看看。”张誉腾说,台湾也经历了“9 21”大地震,此行希望找一些两地有着相近特点的博物馆进行交流。此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很感兴趣的他还希望去灾区看看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复原和保护情况。

  共寻遗址保护有效途径

  嘉宾许桂芳此行的目的之一,是要将四川有关城市“三馆”建设的好经验带回台湾。与四川同行交流考古发掘与城市建设的兼顾问题,也是他关注的重点。

  “台湾倡导‘文化先行’,在城市重大建设之前将有遗址或可能存在遗址的地段规划为公共用地,划设保护区,以有效避免对遗址可能造成的破坏。”许桂芳说,四川有12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点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四川是一个文化大省,希望借此机会,和这里的同行探讨更多有关考古发掘和遗址保护的有效途径”。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