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近百名台湾文艺界精英访川 将参加两岸非遗论坛

时间:2011-07-12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7月11日电 (刘贤)“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11日晚在成都开幕,包括近百名台湾艺术文化界精英将在四川展开为期10天的访问交流活动,参加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论坛和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

  此次访问团由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前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焦仁和带领,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系教授邱坤良,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特约讲座教授、前台湾“陆委会”主任委员张京育、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高雄市政府顾问范巽绿等应邀参加。

  中国文化部部长助理、中华文化联谊会顾问高树勋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当前两岸各领域、各界别的交往更加热络,大交流的局面已经形成。中华文化联谊会将使每一次的“情系”文化联谊活动都让台湾同胞感受到我们祖先创造的悠久灿烂、丰富多元的中华文化。

  焦仁和表示,台湾与四川的关系很密切。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蒋巨峰先后访台等系列活动,使四川与台湾的关系进入新的阶段。台湾在过去60多年来没有间断地推动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我们从小念的国文、历史、地理,都离不开大陆的山川、文物”。一年一度的“情系”系列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今年在天府之国四川展开,90多位台湾文艺界精英参加,“自小梦萦情系的的场景展现在眼前,心情何等的愉快”。

  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在四川文化报告会上说,今年是伟大的辛亥革命100周年。100年前在四川兴起的保路运动掀起了那场波澜壮阔的伟大革命。保路运动和辛亥革命使传统的巴蜀文化发生现代觉醒,开创了现代文化发展的新篇章。

  据悉,访问团将参观考察三国文化遗迹武侯祠、剑门关、皇泽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新北川县、绵竹年画村,世界著名文化遗产三苏祠、乐山大佛,四川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馆及非遗博览园、建川博物馆等,将通过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和川剧经典剧目观摩等,详细了解巴蜀文化的特质和现状。(完)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