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滩手球女队实现亚沙三连冠

时间:2012-06-23 15: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6月22日体育专电 2:0,中国沙滩手球女队22日大胜中华台北队,夺得亚沙会沙滩手球冠军,成功实现该项目亚沙会的“三连冠”,但手球在中国依旧面临大众化难的问题。 

  本届亚沙会,中国沙滩手球女子队是该项目夺金热点。尽管已蝉联两届冠军,但中国沙滩手球女队仍然积极备战。据了解,为实现三连冠,中国队从技术、战术意识等方面都做了赛前调控处理。 

  最终,中国沙滩手球女队以六战全胜的成绩成功卫冕。赛后,连续三次参加亚沙会的中国队张天洁表示满意自己的表现。她说:“进入冠军争夺赛中,反而放得开了,打出水平就可以了。” 

  手球在中国是一项“冷门”和被边缘化的运动项目。中国手球在二十世纪80年代一度战绩辉煌,但是到90年代进入了萎缩期。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女队仅名列第六,而中国男队则一场未胜。遗憾的是,中国男子和女子手球队也无缘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现场采访时,记者发现很少有观众了解手球,看球只是看热闹。观众刘磊说:“实在是不了解手球,场面很混乱,当然360度转体进球还是蛮精彩的。” 

  观众不专业无法强求,但运动员也面临非专业的问题。2010年在山东海阳举行的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上,除中国香港队和安徽队此前接触过沙滩手球外,其他各队大都是从室内7人制手球队“移植”而来,运动员也并非是专业的沙滩手球运动员。 

  这次亚沙会也不例外。张天洁说,中华台北队是专业的沙滩手球运动员,而我们是室内和沙滩手球都打。 

  记者了解到,手球的大众化普及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大赛成绩不佳,手球无法得到政府和赞助商的青睐,反过来比赛数量变少,青少年也缺乏接触手球的机会,进一步导致运动员非专业人士,外界无人关注,手球的推广也就更难。 

  一项缺乏群众基础的体育项目必将难以获得长远的发展。沙滩手球作为新兴的时尚运动项目,从1992年起在欧洲开始风靡,1994年5月得到国际手球联合会认可,成为国际赛事中的正式比赛项目。 

  为了推动我国沙滩手球运动的发展,我国从2000年开始陆续在山东威海、甘肃敦煌等地举办过不同形式的沙滩手球活动。2009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沙滩手球运动为正式比赛项目。2010年、2011年、2012年先后在山东、安徽和甘肃举办了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  

  “新兴运动推广存在一味瞄准竞技体育的误区。”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说,推广新兴运动项目,应找准切入点,坚持大众体育理念为先,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将在举办沙滩手球锦标赛和邀请赛的同时,举办一些群众性的手球比赛,不划分水平和级别,让大众到海边亲身感受这项富于娱乐性和休闲性的运动,推动手球向大众化发展。(记者 吴书光 滕军伟)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