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大爱激情 尽显亚洲精彩——开闭幕式纵览

时间:2010-12-21 08:55   来源:新华网

  同样精彩的“两个亚运”完美落幕。在关注激烈赛事和运动员出色表现的同时,人们也对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开闭幕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亚运会开幕式经典史诗般的厚重到亚运会闭幕式华美歌剧式的浪漫,从亚残运会开幕式催人泪下的大爱篇章到闭幕式回归自然的博大胸怀,起承转合之间,四场盛典以恢宏的主题和创新的艺术方式,为第十六届亚运会和首次亚残运会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也为广州和广东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四场盛典诠释“两个亚运,同样精彩”

  开闭幕式往往被视为观察体育盛会的一个特殊“窗口”,它对主题的阐述往往影响着人们对一届赛会的理解程度。纵观四场盛典,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开闭幕式用史诗般的恢宏气势和特有的细致典雅,将每一个盛典的主题都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海心沙岛上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以一滴“水”的故事贯穿始终,分别以“启航”和“请把你的歌留下”两个艺术主题表达“激情盛会、和谐亚洲”这一宏大的亚运主题。

  这是对亚洲借助体育赛事平台,共同迈向未来的深刻诠释。一艘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乘风破浪的航船,跨越时空,轰然而至;时而被抛上浪尖,时而又陷入谷底,激起水手们与风浪搏斗、开天辟地的无限豪情;耳畔祈福的渔歌透过星星点点的灯火,引发弄潮儿对国泰民安、天下大同的无尽遐想……

  这也是对亚洲前景的壮丽描述。同样是搭乘“和谐号”航船,亚运会闭幕式凸显的是欢聚、团结、友爱的“和美”主题,各国各地区人民载歌载舞,向世界彰显亚洲大家庭的和谐欢乐,向人类颂扬奥林匹克精神的生生不息。

  如果说,“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的亚运会开闭幕式是一个开放的展示,那么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的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则是一个内敛的共鸣,体现超越自我、自强不息精神的残疾人演员成为核心与主角。8岁视障“国旗男孩”、聋哑姑娘珍珍一家、300多位残疾人母亲、25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他们在与现场6万多观众的互动中完美书写“爱”的主题。人们还用舞蹈、手语等多种方式,呼唤对残疾人更多的关爱与帮助。

  “四场演出好比一篇文章的起、承、转、合,在描述了激情与欢乐之后,显现的是大爱与温情的内涵;因为爱一定是美丽的,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宝贵价值,”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说。

  而每场盛典的点火、熄火仪式更是画龙点睛之笔。亚运会开幕式点火用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放鞭炮烟火形式,闭幕式芭蕉男孩用熄灭前的圣火点亮木棉花灯,仿佛是放飞人们心中的希冀,令人回味无穷;亚残运会开幕式上,一对残疾人互助攀爬岩壁点燃主火炬,展现了对生命的礼赞,闭幕式上,圣火的火种被珍藏在火种灯之中永留广州,标志着亚残运会的激情和精神将永远留在每个人心中。

编辑:王晓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