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评论反应-评论反应·亚残运会

亚残运动员演绎同样坚强 生命因不完美而充满挑战

时间:2010-12-15 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4日下午3时许,亚残运会男子200米T11级别的比赛即将开始,印度运动员雷迪认真地查看着系在左臂上的绳带。绳带的另一端是他的队友、视力有障碍的穆罕默德。发令枪响,雷迪用仅有的左臂为队友指引着方向。两人彼此支持,一路奔向终点。

  穆罕默德说:“雷迪是我的眼睛”。雷迪说:“他让我爱上了奔跑的感觉”。

  赛场上的每一次奔跑,都镌刻下两人追求梦想的足迹。由于配合时间不长,他们的成绩并不理想,第一轮比赛就被淘汰出局。尽管如此,说起参赛时的感受,两人仍是一脸兴奋。“很高兴能听到这么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穆罕默德说。“我们会继续努力,下次一定会表现得更好”,雷迪补充道。

  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在亚残运会的赛场上,继续着各自对梦想的执著。对他们来说,奖牌不是唯一的目标,因为这里是展现自我的舞台,意味着挑战与超越,更需要勇气和坚持。

  在女子100米蛙泳SB9级比赛中,当其他7名选手完成比赛上岸时,泰国选手奈通还在泳池中默默地坚持。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声中,她最终顺利完成了比赛。虽然用时比第一名多了两分多钟,但奈通成了本场比赛中获得掌声最多的选手。“观众们鼓励的掌声让我非常感动”,她说,“我不停地告诉自己,要坚持,不能放弃”。

  在中国射箭运动员黄楚辉的眼中,箭离弓弦的瞬间,感觉如同飞翔,“我永远不会放弃对飞翔的追求”。

  “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告诉每一个人,我们没有因为残疾而失去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文莱代表团团长达乌德说,“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们追求自己的梦想。”

  因热爱而坚持,因希望而执著,这是亚残运赛场凝聚起的精神力量。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运动员们的独特魅力让这个赛场更加多彩。而这里,或许也将成为他们人生中的新航标、新起点。

  日本游泳运动员乾井纪英是一位38岁的老将,由于先天的肌肉萎缩,他的左臂几乎不能自由活动。练习游泳近10年,乾井纪英吃了不少苦头,但正因有了这份坚持,他觉得生活充实而有意义。“游泳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他说,“我相信,我们和健全人一样,通过不懈的努力,都会取得成功。”如今,老将已经将目光投向两年后的伦敦残奥会,“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参加2012年的残奥会,或者会取得怎样的成绩,但是为了这个目标,我不会放弃努力。”

  “生命因为不完美而充满了挑战和意义”,这是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对人生的感悟。在亚残运会的舞台上,一个个梦想绚烂绽放,谱写出了一曲曲意蕴深远的动人乐章。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