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看未来 中国女子速滑连获长程金牌后的思考

时间:2009-02-26 15: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24日电(记者梁希仪、梁冬、张寒)中国速滑姑娘接连在其长期落后的长距离比赛中包揽金、银牌,博得东道主观众一次又一次地由衷欢呼,为中国在本届大冬会已经结束的8项速滑竞逐中掠到3枚金牌,提前完成了中国代表团速滑“3金”的预期目标,成绩令人振奋。

  继付春艳和董飞飞21日分获女子3000米的冠、亚军后,二人有在24日的5000米这一冰上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再度分获金银牌,只是这次的金牌得主是董飞飞。

  董飞飞和吉佳还在1500米比赛中分获银、铜牌。1500米和3000米、5000米,都是中国选手长期落后的项目,而且这些名次还是在中国长距离“一姐”王霏因身体不适没有参赛的情况下所取得。

  更可喜的是,董飞飞和付春艳都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并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在世界大冬会速滑上没有获得过长距离项目金牌的历史!

  “金牌的确可喜、可贺,但千万不要盲目乐观,”中国速滑队领队肖华告诫中国记者。

  “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的长距离成绩无论男女,仍然很落后,明年冬奥会会上还是无法获奖牌,如能在女子团体追逐赛中争进前8就不错了,”肖华说。

  肖华的话绝非危言耸听。中国的长距离速滑成绩落后、提高很慢,一直使国内冰雪高层领导感到头疼。去年虽然从长距离成绩出色的荷兰请来外教,训练上注入了一些新理念、新手段,器材上也做了一些相应改进,效果也很明显,成绩提高很大,男队员普遍提高了20多秒,女队员也至少提高4秒多。

  但中国长距离速滑毕竟是“基础薄弱,起点太低”,若想取得进一步提高,达到或接近世界水平,还须在器材、教材等细节上进一步努力。总之,欲在奥运会上像短距离项目上有所收获,继而染指奖牌,绝非指日可待。

  3000米也罢,5000米也好,中国姑娘此次夺金是在欧美,甚至韩国和日本也没有完全派一流水平参赛情况下取得,而且获得金牌的成绩离世界纪录还相差遥远,即使距大冬会纪录,也分别有3秒23和5秒04的差距。

  目前,中国仅王霏一位女选手具有参加明年冬奥会5000米比赛的资格;董飞飞的1500米成绩刚能获得参加世界A段(世界前20名)的比赛,付春艳的3000米成绩也是够进A段(世界前20名)。除此之外,中国任何姑娘在任何长距离项目的比赛中,都无缘于A段比赛。

  这是一个冷酷无情的现实,足以让人清醒冷静。然而,无情不等于无望。今天,姑娘们既然已经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突破了中国大冬会长距离速滑无金牌的历史,接近了大冬会的纪录,那离更好、更理想的成绩,不同样有希望?尽管路很还长、很艰巨!

编辑:郑业臻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