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高令人惊 前世界冠军罗致焕大冬会上感受深

时间:2009-02-26 15: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梁希仪 梁冬 张寒)前速滑世界冠军罗致焕说,当代速滑运动水平之高让他难以置信,他当年获世界冠军时的成绩,现在连女孩的成绩都不如。

  罗致焕曾于1963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速滑锦标赛上,以2分9秒2的成绩获得1500米金牌,成为中国的第一位速滑世界冠军。他说:“当时各方面条件很差,比赛都是在室外举行,现在,我当时的那个成绩就连我们国内的女孩都可以随便超出,说明世界和我国速滑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

  在本届大冬会女子1500米比赛中,日本的小平奈绪和中国的董飞飞分别以1分59秒03和1分59秒27获得金、银牌。

  罗致焕是在观看了25日的本届大冬会女子速滑1000米比赛后说的这番话。他说:“今天的1000米成绩水平很高,记得在1992年冬奥会上,许多选手连1分20秒都破不了,但在这次赛会,咱们的金佩玉(金牌得主)和于静(亚军获得者)都滑进了1分17秒内。”

  他说,中国不仅女子,而且男选手的成绩也提高很快,尤其在短距离项目上。“于凤桐这次虽然没能拿到金牌,但500米比赛34秒98的成绩已经很不错,完全是世界水平,表明中国男选手也大有希望,可与世界强手有一拼。”

  谈到中国速滑长距离项目长期处于落后的问题,罗致焕说,从身材、身体机能,以及技术等综合条件看,亚洲选手的优势还在短距离,“这从我们那个年代开始就是这样。比如,1500米亚洲选手还可以跻身世界前6名,但在5000米和10000米这样的长距离上,名次一下就落到了十好几名”。

  不过,罗致焕认为:“长距离的确是中国速滑的软肋,但最近几年还是有进步的,所以,如继续努力,也有希望。”

编辑:郑业臻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