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邱绵山:灾情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生命

时间:2008-08-05 15:35   来源:人民日报

  邱绵山是四川德阳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汶川地震发生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快!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震后不到一小时,他对工作人员做了分工,自己则带着一名工作人员,坐上一辆用了19年、快报废的车辆赶到了什邡市紧急救治点。地震当晚,大雨倾盆,他又赶到什邡广场,加入到搭建遮雨篷的队伍中,一干就是一个通宵。

  5月13日一早,上级红十字会调拨的帐篷运抵德阳,邱绵山用最快的速度从什邡赶回,亲自将帐篷分发到各地的医疗救治点。17时左右,得知有4卡车的食品、药品等急用品从成都运抵,他迅速组织卸货搬运至14日凌晨3时。货还未下完,他又赶到成都空港货运站接收从深圳专机运送来的168万元的救灾物资,当晚又分别运送到绵竹、什邡两个重灾区。

  回到德阳,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红十字会,邱绵山采取“不下车、不停留、不滞留,来一车转运一车”的办法,以最快的方式将物资转运受灾地区。这时,他已三天三夜未合眼了。电话总是响个不停,一个电话还未接完,另一个电话又打进来了,问物资到了怎么走,问需要什么急需品,问这些物资发往何处……不停地接电话,不停地回答,不停地感谢,就这样连续20天,老邱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

  5月17日晚,有402顶帐篷到达德阳,援助方指定其中的30顶必须安装在绵竹汉旺两所医院,因为说明书为英文版,邱绵山当即带着两名志愿者翻译和3辆物资车将帐篷运送到绵竹,连夜将30顶帐篷在指定的两所医院安装完毕。上午10时援助方来到两所医院时,看到帐篷已住上了病人,惊讶地说:“你们的效率太高了!”

  从5月12日到7月18日,他带着仅有的4名红十字工作人员累计接收价值1.6亿元的救灾物资791批次、103.6万件;接收救灾资金0.77亿元;99%的救灾物资按程序在第一时间发放到受灾地区。

  邱绵山在绵竹老家的三兄妹房屋全部倒塌,他顾不及探望;女儿参加高考,他顾不及叮咛。这一切,让他很内疚,但是家人、妻儿的理解,又让他感到一丝宽慰。两个多月来,他每晚就住在办公室楼下的汽车里,休息时始终把手机握在手上。人瘦了、头发白了、皮肤黑了,而同事们则笑称他是一个“手机不离耳,背包不离身”的“铁人” 。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