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动魄一刻”征文:抢救出生17天的婴儿

时间:2008-08-03 10: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宋方、伍轶)5月20日15时许,南京军区空军某搜救团团长李春辉接到指挥中心命令:“在什邡市茨竹坪村发现一批被困了8天的群众,其中有一名出生才17天的傈僳族男婴,情况危急……”

  李春辉亲自驾驶一架专业搜救直升机腾空。 

  16时30分,直升机飞抵茨竹坪村上空,开始盘旋搜索。“在那儿!”顺着领航员手指的方向,只见两道黑色烟雾冉冉上升,一个黑点正在奋力挥舞一块绑在竹竿上的白布。

  李春辉仔细观察周围环境后心里一惊:三面环山的山坳只有40米宽,两根高压电线横亘在降落点前方,而直升机旋翼长度为25米,弄不好就要碰上高压电线;飞偏一点,就有可能撞山。更要命的是,降落点还是一个至少10度的斜坡,着陆稍有不慎,直升机就有翻倒的可能。

  再难也要设法降下去!李春辉下定决心。

  飞机悬停在山坳上方后开始垂直下降,距离降落点越来越近,而飞转的旋翼刮起的巨大气流在狭小的山坳中涌动也更加剧烈,直升机就像是大海中的一叶小舟不停地颠簸。

    李春辉这个已安全飞行数千个小时的特级飞行员,全力保持着直升机平衡,缓缓降低高度。但由于着陆空间过于狭小,直升机几次都难以对准降落点位置。最后,李春辉采用“两点悬停”的高难度动作,终于将直升机停在了斜坡上。

  受困群众依次登上直升机,那名出生才17天的男婴第一个被抱了上去。

  18时30分,直升机顺利返航。经医生精心救治,婴儿脱离了危险。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