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让“民富优先”成为发展新风向

时间:2011-03-16 10:45   来源:新华网

  调整个税起征点、扩大央企红利上缴比例、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今年全国两会释放出的一系列惠民、富民信号,让人倍感振奋和期待。坚持民生为大、倡导“民富优先”,日益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和鲜明的政策指向。

  国强,也要民富。民富是民生的核心内容,是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应当看到,进入社会转型期和改革深水区,以GDP论英雄、重总量轻质量的发展模式遭遇越来越多挑战和考验,发展的坐标迫切要向更加注重全民共享与社会公平的方向位移。创造条件让更多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既是现实所需,更具深远意义。

  坚持民富优先,财税杠杆应更多发挥“调节器”的作用。以个人所得税为例,包括上调起征点、减少税率级数等在内的个税改革宜尽快进行。此外,涉及房屋、车船等民生领域的税制,应以民富优先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坚持民富优先,应进一步打破垄断“坚冰”,为民企民资发展创造更好环境。民企民资在创造财富、吸纳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贡献和优势。要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共同发展,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坚持民富优先,应持续深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面对就医难、上学难、养老难等问题,需要大幅度增加民生投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保障水平,着力解决困扰老百姓的各种“后顾之忧”。同时,确保民生投入向基层倾斜,向“三农”倾斜,向中低收入人群倾斜,力促公共服务城乡、区域、行业均等化,确保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和公益性。

  民富优先涉及观念转换、利益调整、政府转型等各方面内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会一蹴而就,但这是人民的期待,是发展的方向。当我们紧紧凝聚在这一共识之下,共同努力,充满活力的“民富国强”局面就一定会成为现实。(记者 涂洪长、周琳)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