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希望的国度 世界透过两会看中国

时间:2011-03-16 10:34   来源:新华网

  “今年中国两会既有对国家发展战略的宏观展望,更有对微观民生话题丝丝入扣的针对性探讨。”——日本《中文导报》社长兼总编辑杨文凯

  “中国领导层非常有远见,对治理国家有着长远规划,能释放整个民族富有创造力的潜能,激励中国人民为国家发展而奋斗。”——巴基斯坦中国问题专家阿克拉姆·扎基

  在过去的10多天中,中国两会牵引着世界的目光。

  两会犹如观察中国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世界看到了这个东方大国繁荣稳定的现实图景和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

  这是一个真心为民的政党,这是一个治国有方的政府

  ——以人民利益为重

  “要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3月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温家宝总理以坚定的声音作出的这一宣示在万人大礼堂引起热烈的掌声,也引起了外国观察家们的共鸣。

  “中国最低工资最近五年间上涨了约80%,(‘十二五’期间)还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中国政府努力解决民生问题并在政策上作出了反映。”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李熙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里,随着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特别是两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中文系老师拉希达对此有深刻体会。

  拉希达上世纪80年代曾在中国留学,近年也多次到中国访问。她对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感受:当年在北京留学时,觉得自己很有钱,中国同学相对来说比较穷。但现在,留学生就不觉得自己很有钱了。中国的超市里什么商品都有,中国人花钱不再像过去那么拮据了。

  丹麦哥本哈根商务孔子学院院长、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沃尔姆对记者谈及他访问北京、上海等地的观感时说,他看到了大批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他们的消费水平和消费意识已经与发达国家接轨了,并且这个阶层在数量上不断增长。

  “这是经济发展和中国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果。”沃尔姆说。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前驻华大使萨基特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党和政府以人民的感受和需要为优先,着眼于让民众从经济繁荣中受益,这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的稳定,让人民齐心协力谋发展,共享经济开放政策带来的好处。

  西班牙-中国企业家委员会前主席凡胡尔的话更有概括性:“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经济革命的主角,因为从来没有一个如此庞大的民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物质生活条件如此根本性的改善。”

  一些外国人士也注意到了中国在改善民生方面面临的挑战。

  “通胀是一个风险,但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仅取决于国内因素,也取决于中国无法掌控的外部因素。其中一些是短期的,如旱灾;另一些则是长期的,如近年来实行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弗里曼说。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则认为,此次会议将民生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提出实现“国富民也富”的目标,但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