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台籍委员为两岸乡亲奔走“发声”

时间:2011-03-15 15:21   来源:中新社

  8份大会发言材料、56份个人提案、1份社情民意信息。这是骆沙鸣第四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所做的贡献。

  作为生活在大陆的台籍人士、全国政协台盟界别委员,为了给两岸乡亲谋更多福祉,骆沙鸣奔走两岸听民意做调研,向政协大会提交了大量提案,在全国“两会”上为两岸乡亲们“发声”。

  2008年,骆沙鸣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首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骆沙鸣向大会提交了18份提案,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生态保护等诸多领域,其理性而又饱含真情的文字,处处彰显着这位台籍政协委员心系两岸的赤子情怀。

  身为医院的主任医师,骆沙鸣日常工作的繁忙可想而知,他却在工作之余完成如此多的提案,且涉及多个领域,关切到两岸乡亲的方方面面。

  “这些提案需要花不少的时间去准备。”虽然忙碌,骆沙鸣却不知疲倦。他表示,作为台籍委员承担的责任是“双重”的,不仅要让大陆乡亲的意见体现在提案上,更多的是应把反映台湾乡亲意愿、想法、需求的声音在全国“两会”发出。

  目前,台湾籍的全国政协委员有39人,他们活跃在大陆的政治舞台。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台盟中央及台盟界别委员共提交提案193份,全国台联及台联界别委员共提交提案69份。

  为了完成这些提案,委员们奔赴福建、辽宁、新疆、四川4省区,就台资中小企业发展、台湾学生在大陆就业、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台商融入大陆社会、台资北上内迁西迁等情况开展考察。此外,部分委员还前往台湾进行文化参访,深入民间、少数民族部落,了解不同基层群体对于两岸交流的诉求。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说:“我们来自基层,与人民群众有很多联系,要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

  在今年政协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副会长叶露昆向大会提交9份提案,都为涉台提案,如支持福建承接台湾产业转移、扩大台商投资区、两岸联合办学、为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提供便利等。

  叶露昆在全国“两会”上为两岸乡亲“发声”,让他欣喜的是,得到来自台湾乡亲的回音。

  刚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现执教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林承铎,是台湾台南县人。他就叶露昆提出两岸联合办学的建议表示,两岸联合办学能够优化两岸师生资源配置,将对两岸文化的深入交流提供机遇和平台。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