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纯清:资源整合与反腐并举 让矿难频发成为历史

时间:2011-03-11 11:47   来源:工人日报

  “发展是第一要务,对山西而言安全生产同样是第一要务!”在今天举行的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饱含感情地说,“在井下工作的是40万人哪!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就没有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就没有社会的安定和谐!”

  前来采访本次会议的媒体共有80多家。“记者对山西的关注我认为也是山西有人气的表现!”袁纯清代表幽默地说。

  山西煤产量占全国1/4,全国70%以上的外运煤都来自山西。2010年,该省生产煤炭7.4亿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然而,因安全事故频发,带血的煤炭几乎成了山西挥之不去的阴影。

  今年初,袁纯清曾表示:“我们要坚定信心,多管齐下,让矿难频发成为山西的历史,让煤焦领域严重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谈及这个“承诺”,他表示,要清洁挖煤,安全挖煤,用好煤。

  “山西要转变发展方式,要改变一煤独大的局面,以煤为基、多元发展。”袁纯清说,在解决安全问题上,煤炭资源整合及反腐败斗争是“釜底抽薪之举”。

  目前,山西矿井总数已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个减少到130个,70%的矿井生产规模达到90万吨以上,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淘汰,保留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机械化开采不用炸炮,大大加强了安全性,明年90%的矿都能实现机械化开采。”

  袁纯清介绍,山西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在2009年比2008年减少1018人的基础上,2010年又比2009年减少505人,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由2005年的0.905下降到0.187,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可以说,山西的煤矿安全实现了明显好转。”

  此前,袁纯清也曾表示:“几乎每起矿难都有腐败问题。煤焦领域的腐败案件,不仅严重破坏经济秩序,严重败坏党风政风,而且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去年以来,山西省对涉及煤矿的腐败案件始终保持高压惩治状态。据统计,2010年,在山西煤焦领域反腐败中,1135名官员受处,开展专项斗争两年来,山西清缴各类违法违规违纪资金322亿元。

  人们常说“晋官难当”,对此,袁纯清坦然而肯定地说:“难是客观存在,关键是主观如何应对。如果怕难,那确实难,如果克难攻坚,可以把难题解决。”“十二五”期间,将把山西的煤炭安全由明显好转向稳定好转推进。(记者蒋菡)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