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盛宴远未终结 “十二五”转入新增长轨道

时间:2011-03-11 11:05   来源:新华网

  中国聚焦:中国经济盛宴远未终结 “十二五”转入新增长轨道

  

  这是黑龙江省八五六农场水稻种植户把收获的水稻装车(2010年9月15日摄)。 2006年—2010年,中国发展经历了惊涛巨浪。这5年,中国经济既有高增长低通胀的理想格局,亦有高增长高物价的过热场面,更有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这险象环生的5年中,中国政府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保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全面完成。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的巨轮正长风破浪强劲向前。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在离北京人民大会堂不远的一家酒店里,来自中国经济大省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正就本省提出的下一个五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热烈地讨论着。

  “我们已将GDP增速调低到8%,这个速度很可能被其他省市超过,但我们不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说。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广东决心在“十二五”期间实现经济发展从“要速度”转向“要质量”。

  广东的发展模式是中国经济走向的一个缩影。人大会议正在审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将下一个五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多年来的最低值7%。即便如此,该增速在当下全球的经济表现中仍然令人瞩目。世界银行估计,201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3%。其中,发展中国家增长6%,发达国家增长2.4%。

  事实上,过去的经验表明,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速往往超过预期值。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说,将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调低至7%体现了中国“十二五”更加重视增长的质量与效益,民生的保障与改善。

  “打破‘唯GDP’论的魔咒,才能引导中国经济向着更加平衡、协调、可持续的方向前进。这也是科学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涵与要求,”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办事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