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高层将不惜以问责方式落实保障房目标

时间:2011-03-11 11:45   来源:中新网

  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专题记者会。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回答记者提问,答到口渴。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刊文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等高层近来分别在不同场合为保障房建设加油打气,目的当然不仅限于房地产调控,更在宣示高层已把保障房提升到“民生战略工程”的政治高度。从中央高层半年来对保障房建设的关注程度来看,高层将不惜以可能得罪不少地方官员的问责方式,确保今年保障房任务的完成。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昨天在记者会上说,1000万套保障房大概需要1.3万亿到1.4万亿元投资。

  齐骥说,其中8000多亿元将通过社会机构、保障对象以及企业投入筹集,5000多亿元将由中央、省级政府以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其中包括地方政府无偿划拨土地、地方政府土地收益金、住房公积金、保障房融资平台等。

  齐骥透露,1000万套保障类住房包括400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经济适用房和“两限(限购、限价)房”近200万套,廉租房160多万套,公共租赁住房近220万套。他认为,通过现有的资金渠道和一些新的政策支持,今年完成1000万套保障住房的任务,即1.4万亿元的投资是完全可能的。

  北京有关人士对本报指出,保障房建设不仅关系到房地产调控的成败,更与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密切相关。从高层半年来对保障房建设的关注程度来看,高层将不惜以可能得罪不少地方官员的问责方式,确保今年保障房任务的完成。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等高层近来也分别在不同场合为保障房建设加油打气。温家宝说:“建设保障房的关键在于决心,有了决心就会有资金,就会有土地,就会有办法。”“没有决心,眼前到处都是困难。”

  分析人士指出,胡锦涛和温家宝在保障房问题上强力支持,目的当然不仅限于房地产调控,更在宣示高层已把保障房提升到“民生战略工程”的政治高度。

  新华社昨天发表文章说,保障房考核问责制度的建立,将使保障房供应成为对地方政府负责人的“硬约束”指标。

  官方也近来也开始在上海、重庆试水房产税改革,目的就是调节收入分配,抑制房地产的投机投资需求。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开征新房产税,长期目标是打造地方税体系中主体税种的框架,为地方政府培植重要而稳定的税源,减轻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于泽远)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