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永忠:保障房达35%房价肯定会降

时间:2011-03-04 11:10   来源:山东商报

  “房价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房价也是个市场行为,不好去用道德评价,政府供给的三种房源如果能达到市场份额的35%,房价自然就下来了。”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李永忠认为,房价居高不下,政府屡屡调控不见效,政府应该检讨是政策还是导向,是政府房屋供给结构,还是其他派生的东西出了问题。

  在李永忠看来,房价调不下来不能简单地将其理解成开发商就一定有问题。因为房价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他涉及到我国分税制的问题、市场供给房屋的结构问题以及需求等问题。目前,我们实行的仍然是分税制,只有土地的收益和土地产生的税收是不用跟中央分成,地方可以截留,而目前地方政府要发展建设,仍然是靠投资拉动,投资建设所需的资金,有很大一块要靠卖地收入,这已经越来越加重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另外,市场供给的房屋结构也影响到房价。从目前的市场供给结构来讲,市场提供的包括商品房、二手房和出租房三类。政府应该提供的这一块也包括三类,即公租房、廉租房以及经适房。只有这六类供给结构搭配合理了,房价才能掉下来。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市场的三类是有了,而政府应该供给的三类不足。“我个人认为,政府供给的三种房源如果能达到市场份额的35%,那么房价自然就下来了。”

  衡量企业责任应看贡献

  衡量一个企业是不是尽了社会责任,可以看他是不是为社会做了贡献,比如为社会增加了就业岗位,但不能对合法正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是不是道德去衡量,如果这样去衡量,今年国企两万亿的利润到哪里去了呢?国企是人民的企业,人民享受到好处了吗?没有的,那么,国企的道德去了哪?李永忠说,房价这么高,屡屡调控不下来,其核心问题不是发展商道不道德,而应检讨政策或导向是不是出了问题,或者派生的东西有没有问题。只有找到最核心的症结所在,解决了,才能将房价降下来。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