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着海外华人的心 中国富强事关切身利益

时间:2011-03-18 12:49   来源:中新网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飞发展,海外华人华侨更加关注中国的形势。日前刚刚闭幕的中国“两会”,更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关注的焦点。对此,美国《侨报》3月16日刊发署名文章指出,“两会”连着海外华人的心,切身利益早已将海外华侨华人的命运与中国连在一起。

  原文摘录如下:

  刚刚闭幕的中国“两会”,海外华侨华人都非常关心,报纸上的有关报道字字细看。为什么?不光因为他们热爱中国,最重要的是他们希望中国强大,他们正是从中国的富强中得到实惠。

  近些年,特别是中国加强领事保护功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正当权益日益关注以来,中国驻海外领事机构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为华人华侨办了很多实事。比如,去年发生在纽约法拉盛的姚姓女子被奸杀案,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彭克玉在第一时间致电有关机构,对中国公民在光天化日之下惨遭毒手表示关切;某旅行团发生重大车祸,造成华侨华人生命危机,总领馆有关人员亲赴现场敦促救援,并妥善处理死亡者的后续事宜。

  以上事例是笔者看报后获知的,还有更多没见报的事例。在纽约的华侨华人有四五十万,而总领馆就一个,还要负责好几个州,每天有多少华人同胞需要帮助,会给领事馆热线打电话。这些领事馆人员每天都在各种繁忙的具体工作中奔波,他们的工作造就华侨华人的实惠,他们的帮助使华侨华人不再是没人管的孤儿,而是有家有父母疼爱的游子。这种感觉很奇妙却很真实,华人得到帮助是通过领事馆某位人员,但心里的感觉是对中国的自信和依赖。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