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大陆内需缺口在“消费”不在“投资”

时间:2011-03-18 11:14   来源:中新网

  台湾《旺报》16日刊文说,大陆经济一向有内需来带动,现在大陆“内需”的缺口在“消费”,而不在“投资”。近年来,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基础雄厚,但201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GDP的比重,相较于发达国家的该项比重,显示大陆消费内需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文章摘要如下:

  一年一度的大陆人大、政协“两会”,于3月上半月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十二五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照顾民生等。其中最重要的经济发展大策略,是“扩大内需”。这个名词在会中很热门,是代表们谈话中的“高频词”。

  笔者到“两会”现场作全程采访与观察,听多了“扩大内需”这个名词,“内需”里面包括“投资内需”与“消费内需”两大部分,而大陆一向不缺“投资内需”,未来需要大力促进的是“消费内需”。

  大陆经济一向有内需来带动,只是过去的内需主体是投资性的。打从实施“一五计划”以来,每年政府都用庞大资金作投资,投资基本建设、投资产业项目等。如此的投资,带动了大陆机械、装备、能源、物料等行业的发展,也支撑了过去50多年的大陆经济增长。而多年来,一些地方“投资欲望”甚为强劲,且其特别偏好投资房地产或城区改造,因这种投资的获利最有把握,也最能营造出“看得见的成绩”。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