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台研所所长:两岸产业合作应由结合向融合发展

时间:2011-09-08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9月8日电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8日在厦门表示,两岸产业合作今后的出路应该由目前的“结合”向“整合”,直至“融合”发展。

  刘震涛是在第六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主题发言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从两岸产业合作20多年来的经验和教训来看,两岸产业之间各自奋斗,只以国际品牌厂商代工为结合点的简单“结合”,看起来兴旺,甚至十分红火,但只是给品牌商带来了辉煌,两岸今后的出路应该由目前的“结合”向“整合”,直至“融合”发展。

  刘震涛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两岸必需“共同制定发展愿景”,在此前提下,“合力打造自有品牌”和“共同制定产业标准”是“整合”起来最重要的内容。

  刘震涛说,当前大陆在“十二五”规划“调结构、扩内需、保民生”大方针下,提出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台湾“黄金十年”提出的“六大关键性产业”有很多共同的内容,这就为两岸研究制定共同发展愿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两岸要想合力打造世界品牌,就要从共同制定产业标准开始。”刘震涛表示,目前,两岸企业大多只能做产品,赚取微利,少数升级作研发,但仍然不能与制定规格、标准的微软、英特尔相提并论。

  他说,两岸只有整合起来,共同制定产业标准才能使得两岸产品的规格标准逐步成为世界性标准的制定者,进而逐步走向世界市场,最终形成自己的世界品牌。

  刘震涛还说,要想建立中华民族自己的国际品牌,两岸要放弃“单打独斗”的思维,凝聚共识,全心全意搞好产业整合,“这是创造共同品牌的基础”。(记者 张羽)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