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台商投资大陆东部沿海有商机需转型

时间:2011-08-06 08:29   来源:新华网

  台湾经济学者5日在此间建议,台商未来在大陆东部沿海省份投资依然很有商机,除了自身转型升级之外,也可着眼低碳经济和绿色产业的新机遇。

  江苏省淮安市5日在台北举行记者会推介第六届台商淮安论坛,希望吸引更多台湾企业到淮安投资。与会的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经济所研究员刘孟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像富士康这样的台湾大厂商正积极向大陆中西部发展,但许多中小台资企业并无大规模迁移的实力。其实,留在东部沿海省份也有发展机会。他建议台商可通过增加服务附加值、引入更先进的生产设备以减少劳动力使用等方式,进行自身的升级转型。

  刘孟俊认为,未来台商要从代工出口转向大陆的内需市场,也应该选择东部交通便捷的地区,比如长三角的城市群和中部的湖南、湖北地区,这里已有产业发展和经济基础,消费能力也比较高,还有连接西部市场的便利交通条件。

  他还建议,今后台商在大陆投资应更多着眼低碳经济和绿色产业,比如台湾的资源回收产业非常发达,大陆可以借鉴台湾的经验。两岸可以在东部条件适合的城市进行合作试点。

  淮安市副市长陈洪玉表示,淮安有比较好的产业基础、交通设施,以及地方政府的良好服务,这些都是吸引台商投资的优势。希望有更多台湾新兴产业的企业前来投资。

  第六届台商淮安论坛将于9月22日在淮安举行。(记者 傅双琪)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